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其他文件
首页
青田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发展五大行动亮晒大比武活动方案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14266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2-24 09:06:53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中小学、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决定开展学校发展五大行动亮晒大比武活动,以营造比学赶超、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兴起“学习大提升、行动大担当、实绩大比拼”工作热潮,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一、亮晒目标

“小切口”入手,撬动学校管理全面提升。通过开展学校发展五大行动亮晒大比武活动,让校长在“大比拼”中长真本事,校园更美丽,“两个优化”更有效,学校管理更科学;进一步提振精气神,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真正把五大行动重点工作贯穿全过程,切实做到真重视、真落实,保持“争”的意识、“跑”的姿态、“拼”的劲头和“担”的勇气,推动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助力实现青田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亮晒内容

“校长素养提升”亮晒台:主要包括校长执行力、校长领导力。

“美丽校园创建”亮晒台:主要包括校园整体环境、垃圾分类工作、师生文明程度、学生仪表卫生。

“两个优化推进”亮晒台:主要包括相关规章制度执行情况、优化课堂教学情况、优化作业管理情况。

“食堂管理优化”亮晒台:主要包括自建食堂和配送餐管理,涉及机制制度、规范运行、卫生安全、财务管理等。

“五项管理落实”亮晒台:主要包括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

三、亮晒时间

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展1至2次的集中亮晒,时间为4月中旬、6月中旬。

四、亮晒对象

“校长素养提升”亮晒对象:全县正副校(园)长;“美丽校园创建”“两个优化推进”“食堂管理优化”“五项管理落实”亮晒对象:全县中小学(含分校)、公办独立幼儿园。

五、考评方式

(一)业务能力测评。根据有关教育政策法规基本内容、各级教育部门下发的有关管理文件制度等应知应会内容,开展校长素养测试;结合学校管理,组织校长论坛,开展能力测评。

(二)线上督查考核。根据亮晒考核标准,利用巡课、校园安全、阳光厨房等平台进行线上巡查考核。  

(三)实地督查考核。根据线上督查考核情况,各亮晒工作小组对重点内容、重点环节、薄弱学校等开展“四不两直”暗访式督查考核。

 六、结果运用

(一)实行“赛马”加亮晒机制。以数字化改革为支撑,在“学校发展性评价数字化平台”设立五大行动亮晒大比武专栏。根据“线上+实地”督查考核情况,进行排名、亮晒,形成同场竞技的“赛马”效应。对督查考核发现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予以表扬;对管理不到位的学校进行通报,对亮晒中排名滞后的学校和个人进行约谈。

(二)实行与考核直接挂钩。亮晒督查考核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价加扣分指标,亮晒结果直接与学校发展性评价和校长职级制考核相挂钩。

    

附件:1.学校发展五大行动亮晒大比武活动内容(中小学)

2.学校发展五大行动亮晒大比武活动内容(幼儿园)

 

 

青田县教育局

                              2022年2月2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2-学校发展五大行动亮晒大比武活动内容(幼儿园).docx附件1-学校发展五大行动亮晒大比武活动内容(中小学).docx青教〔2022〕7号青田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发展五大行动亮晒大比武活动方案.wps青教〔2022〕7号青田县教育局关于开展学校发展五大行动亮晒大比武活动方案.pdf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