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开办数字营提升“三支队伍”数字化能力
发布时间: 2024-03-26 14:12:42    文章来源: 丽水日报 点击数:  作者:   


近日,由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青田县委组织部、青田县科协共同发起的系列数字化能力培养高研班——“新质生产力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营在青田创新赋能中心开营,来自丽水市委党校的教授,以及青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企业家、中小学教师共计300余人参与。

在为期两天的授课、研讨交流中,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省级学会以及科创主体的五位学者专家通过理论结合案例,深入解析新质生产力、AIGC、智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业元宇宙等热门话题,分享行业思考与实践经验。

“AI的应用面临数据和‘对齐’问题,尤其是要实现常识对齐、无害性对齐、有用性对齐……”在华侨总部经济大楼会议室内,无界AI联合创始人马千里以《Sora爆火,看AIGC应用与商业化浪潮》为主题,重点解析了最近爆火的Sora技术,探究了AIGC对内容产业的影响及商业化问题。

炽橙科技首席方案专家戚成申聚焦工业元宇宙领域,分别从其定义和特点、架构及关键技术、行业应用等多个角度展开分享。他认为元宇宙化应是工业先行,做难而正确的事,通过数字孪生仿真、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最后一公里”,实现全生命周期、全价值链的转型升级。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战略选择,没有标准答案,创新是触碰不可能、面向未知的。我建议青田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应具备服务化思维,以用户为中心,把特色变成服务。”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金小刚结合多年的教育与企业战略咨询经验,解读了数字化转型的本质,并为青田的发展建言献策。

学员陈彦宏是一名特殊教育教师,一直以来对Sora技术充满兴趣,能在现场聆听“大佬”讲课,他激动不已:“来参加培训是因为之前在网上看到Sora爆火,自己也使用过一些AI相关的软件,但Sora这种能文字转视频的功能对我来说还是很新奇。通过活动我了解到它背后的算力与创意,感觉人工智能离我们的生活更近了一步。”

据了解,自2023年起,青田县委组织部、青田县科协与浙江省数字经济学会围绕“希望之光”组合式人才帮扶项目启动系列工作。这几年,青田聚焦创新赶超,着眼数字经济引领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青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两新”工委书记杜伟玲表示,青田将以本次数字营为契机,开展常态化产业培训,打造“人才‘青’说”培训品牌,推动青田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