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集聚元宇宙生态企业36家,开创多项“全国第一”——逐梦元宇宙,山区县敢为人先
发布时间: 2024-03-26 14:14:25    文章来源: 丽水日报 点击数:  作者:   


发布全国首个县级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建成运营全国首个县级元宇宙智算中心,落地全国首个Omniverse数字协同综合产业平台……短短一年时间内,青田县成为了当前国内元宇宙领域的热点城市。

元宇宙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是推动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发展元宇宙产业,既可以赋能工业制造、医疗健康、游戏娱乐等多个领域高质量发展,又可以加速5G、数据中心、通信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还可以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关系未来企业发展,关系全市产业结构优化。

近年来,随着全省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机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之际,位于浙西南山区的青田敢为人先,坚定“山区县也能搞工业,山区县也能搞创新”理念,充分发挥华侨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布局元宇宙产业,抢跑数字经济新赛道,取得明显成效。

3月下旬,在这座瓯江之畔的小城,再次汇聚来自全国元宇宙领域的专家、院士、学者,大家在元宇宙标准化会议周期间,共商元宇宙未来,共享元宇宙成果,共同把脉青田元宇宙产业发展。

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吸引包括华为、中兴、商汤、京东方等元宇宙领域近百家企业和浙江大学、复旦大学、电子科大、中国信通院、中国电子学会等数十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期间,青田还成功举办中电标协《元宇宙参考架构》《工业元宇宙参考架构》编制讨论会,元宇宙标准化工作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和全国元宇宙标准化项目研究组工作会等国内元宇宙标准领域的重要会议。

青田县元宇宙专班负责人表示,此次元宇宙标准化会议周活动,打开了青田企业参与元宇宙标准制定的窗口,为青田未来元宇宙标准领域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

可以说,如今在青田,不断集聚头部资源,夯实算力基础,创新应用场景,初步构建了元宇宙技术创新生态。

青田当地不仅成立元宇宙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元宇宙产业发展政策和三年行动计划,构建起青田元宇宙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还联合中国电子学会建立中国电子学会元宇宙产业研究青田基地,推动谷梵科技公司成功加入中电标协元宇宙工委会。

一年时间,青田累计集聚谷梵科技、卡特加特、卓世科技等元宇宙生态企业36家,与网易、达闼、浙大全国重点实验室、佳创视讯等29家单位建立算力合作,与河南卫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算力使用率稳定在60%左右。

此外,青田还运用区块链、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开发青田石雕溯源平台、“燃气安全一网智防”应用,创作虚拟数字形象“鱼多多”,上线元宇宙杨梅应用场景“梅滋滋”,打造青田夜游太鹤湖元宇宙XR大文旅项目,推出5款石雕数字藏品,推动应用AR等技术有力赋能侨博会、咖博会。

“青田元宇宙发展其时已至、其势已成、其业可兴,迎来了大有可为、跨越赶超的黄金期。”青田县委相关负责人坦言。

“逐梦”元宇宙,让青田创造更多可能。

青田正锚定“全国元宇宙产业发展第一县”目标定位,充分发挥现有的Omniverse数字协同综合产业平台、“产业+AI”创新赋能平台等优势,积极参与到国内元宇宙标准化建设中。

同时,青田继续强化元宇宙基础建设,丰富元宇宙场景生态,提升元宇宙赋能实体水平,加快培育壮大新质生产力,推动元宇宙等数字经济技术在工业、农业、商贸、文旅等领域的应用,助力元宇宙产业发展走在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