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3-26 11:48:34    文章来源: 青田发布 点击数:  作者:   

3月25日上午,十五届县委第五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县委书记、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林霞参加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练如库宣读第五轮巡察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陆翔主持会议。

根据县委部署,本轮巡察共安排七个巡察组对4个县直单位,6个乡镇及89个村级党组织开展为期3个月左右的常规巡察。巡视期间,县委巡察组将会同省委巡视组同步对部分重点村开展为期1个月的上下联动巡察。

就做好新一轮巡察工作,林霞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职责使命,准确把握政治巡察任务要求。

准确把握政治监督定位,盯住权力和责任,在巡察中突出对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监督,突出对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按照“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工作方针,做到更加强化震慑作用、更加突出标本兼治,强化立行立改边巡边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科学统筹巡察工作任务,县委巡察办统筹安排好工作进度和推进力度;各巡察组有针对性地制定详细的巡察工作方案;负责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巡察组主动做好与省委巡视组的联动配合;被巡察党组织全力配合巡察组的要求和安排,形成同心同向、同题共答的良好局面。

要坚持问题导向,发扬斗争精神,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结合基层实际,细化监督内容,围绕“四个聚焦”深入开展政治监督,结合巡察对象特点,注重分类施策,有针对性的突出监督重点,做到巡察内容各有侧重。

精准靶向聚焦,突出监督重点,在对被巡察党组织的政治监督中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增强对“一把手”“一肩挑”的履职用权、担当作为、廉洁自律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政治监督落脚更实。

深化贯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原则,深化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以及组织部门监督的贯通协调,推动各项各级监督信息、资源、力量和监督成果的共享共用。

要夯实整改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抓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强化整改主体责任,要贯彻落实好《条例》有关规定,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承担“一岗双责”,合力抓好整改工作,切实推动巡察整改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强化整改监督责任,纪委监委要把督促巡察整改作为重要抓手,对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专项治理,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组织部要结合职责重点,把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重要参考;巡察办要跟踪巡察情况,加强汇总分析,牵头组织开展回访检查。

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坚持标本兼治抓整改,把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坚持推动发展抓整改,推动职能部门针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把整改和成果运用作为重要抓手,推动巡察工作迈向深层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