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抢抓农时奏响春耕“交响乐”
发布时间: 2024-03-21 10:08:14    文章来源: 丽水日报 点击数:  作者: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紧要关头,青田各地农户们正紧锣密鼓地投入到该项工作中,田间地头繁忙而有序,展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舒桥乡叶店村的水果玉米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手持锄头,熟练地松土、挖沟,随后将肥料均匀撒在湿润的土壤中,再细心地覆盖上一层薄土。一系列精心的操作,为即将种植的水果玉米秧苗打造了一个理想的生长环境。“如今肥料已施好,几天后我们再把秧苗种植到已挖好的洞中。”叶店村农户范岳元介绍。

在种植基地的一角,大棚内整齐地摆放着充满生机的营养钵,每个钵中都孕育着一颗正在萌发的玉米种子。“再过两天,这些秧苗就会破土而出。”叶店村党支部书记、水果玉米种植基地管理者高进林充满期待地说,这些种子在大棚内茁壮成长,随后将被移栽到肥沃的田地中,为水果玉米的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舒桥乡的农业重地,叶店村早在一周前就启动了春耕备耕工作,包括调整种植结构、松土、施肥、育苗等多个环节。同时,他们注重科技投入,特邀省农科院的科技特派员前来指导种植技术。而在种子选择方面,一部分由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提供,另一部分则是舒桥乡农户去年自留的优质种子,确保种植品质。

在巨浦乡,当地积极邀请省科技特派员徐晓云开展“送技上门”服务,现场指导粮户们科学开展田间管理、良种引进、新型肥药、绿色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咋防病虫害、啥时候追肥、旋耕深度是多少,科技特派员都手把手地教我了,所有问题迎刃而解。”有了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农户邱秋荣对管理好他的稻田信心更足了。

与此同时,巨浦乡的党员干部也全员上阵,深入田间地头“零距离”服务春耕备耕,让科学技术更好地转化为农业生产力,进一步形成万象“耕”新不负春,奋力再夺丰收年的干事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