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一养殖户用猪舍抵押贷千万元
发布时间: 2024-03-21 10:06:45    文章来源: 丽水日报 点击数:  作者:   


前不久, 位于青田县的浙江欣宏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以养殖圈舍向银行抵押贷款1000万元,不仅让养猪户解决了流动发展资金,更降低了融资成本。公司董事长赖建兵开心地算了这样一笔账:“相比原来的贷款方式,这次利率更低,光利息一年就能省下40万元。”

赖建兵的养猪场基地,位于瓯南街道郑坑下村的半山腰。整个基地占地460余亩,建有三层厂房,而且“科技风”满满——智能环控、能耗监测、自动饲喂、AI巡检等智慧操作系统一应俱全。

1996年,在外经商的赖建兵回乡创业,自筹100万元资金建起了猪舍。28年前的“小猪倌”,如今已成长为远近闻名的“猪司令”,不仅公司年产值超2亿元,还带动乡亲们共同创业致富。

但是,近两年来,猪肉市场价格持续低迷,公司生产经营资金缺乏,愁坏了这位“猪司令”。赖建兵说,养殖圈舍在畜牧产业的资金投入中占大头,但苦于没有产权证,也不符合动产登记标准,这样他始终无法在银行抵押贷款。

赖建兵的困惑不是个案。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注到了这一现象,并着力探索破解养殖户的“贷款难”问题。2023年9月,人民银行浙江省分行和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浙江省畜牧业、渔业资产抵押贷款操作指引(暂行)》,明确养殖圈舍抵押品范围、估值、登记等细节。从此,养殖圈舍抵押在浙江有了体系化、制度化的指引。

今年1月,青田农业银行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找到赖建兵询问其信贷要求。不到一周,就为浙江欣宏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功发放1000万元“养殖圈舍抵押贷”,利率低至4%。据了解,这也是浙江全省首笔养殖圈舍抵押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