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船寮镇 发展创意农业促共富
发布时间: 2024-03-18 09:20:52    文章来源: 丽水日报 点击数:  作者:   


连日来,在青田船寮镇洪府前村的农田里,村干部正在仔细查看七彩油菜花长势、病虫害和土壤情况。据了解,为大力发展乡村观光游,洪府前村于去年成功引进七彩油菜花创意农业项目,目前已初具规模。

“我们今年在油菜花田里还利用不同颜色的油菜花,特意设计了一些有着吉祥寓意的图案,大概3月就可以进入盛花期。”洪府前村村委会副主任陈红丽介绍。

近年来,洪府前村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结合撂荒地整治工作,大力推动土地流转,发展创意农业项目,推进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壮大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此前洪府前村产业发展薄弱,经济长期滞后。为突围破局,村两委干部另辟蹊径,按照“优质、集中、连片”的思路,从老百姓手中流转土地62亩,把碎片化“小地”整合为规模化“大地”,让昔日的荒坡荒山披绿衣、变银山,成为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我们用了一周时间,从210户农户手里将土地流转过来。”陈红丽表示,通过开发创意农业项目,进一步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土地附加值。

这几年,船寮镇十分重视和美乡村建设,积极谋划创业农业项目,七彩油菜花田便是创意农业项目的一个重要展示板块。船寮镇还在油菜花盛开的时候,结合花期,举办大型观光旅游打卡活动,邀请全县汉服爱好者,开启春日古风赏花、品花酥、品花茶,用汉服游园的方式赏春。

“除旅游观光外,我们还邀请设计团队为油菜花菜籽油进行包装设计,以花为媒,带动产业发展,不断拓展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周边农户的收入,也为未来洪府前村打造时尚国潮艺术村,打响我们的‘第一枪’。”船寮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程乙颖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