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风易俗树新风 党员带头作示范
发布时间: 2023-06-06 11:09:22    文章来源: 青田侨报 点击数:  作者:   


近日,季宅乡黄放口村百岁老党员廖玉通的丧事现场没有铺张浪费的酒席、没有纷杂吵闹的礼炮,没有收取礼品礼金,家属主动践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得到了附近村民的支持赞扬,做出了丧事简办的模范表率,营造了文明殡葬的良好氛围。

前几日,廖玉通老人去世后,家属主动联系村两委干部,上报死亡讯息。季宅乡殡改专班与黄放口村村两委干部第一时间上门对家属进行慰问,同时认真讲解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相关规定,张贴《温馨提示单》,与其亲属签订文明治丧承诺书。老人的孙子廖芳表示:“感谢各位领导的关心,我们祖孙三代都是党员,爷爷还是党龄50年以上的老党员,他在世时就嘱托我们办理他的身后事要一切从简,严格遵守政策规定,做好党员模范带头”。

今年是移风易俗攻坚年,季宅乡深入贯彻落实全县移风易俗改革攻坚年行动暨丧葬陋习整治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积极发挥乡镇职能,将丧葬陋习整治工作责任层层压实。

一是丰富宣传载体,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海报、宣传册、微信群、朋友圈、农村主题党日、村“共富对话会”等载体,宣传见缝插针、不留死角,力求宣传氛围铺天盖地,入脑入心。

二是紧抓关键少数,发挥表率作用。广泛动员各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两代表一委员”和村干部、网格员在丧事活动中带头执行“六禁止”“六不超”,严格落实“五个带头”“两报告”,带头签订《文明治丧承诺书》300余份,争做殡葬改革的宣传者、劝导者、践行者和监督者。

三是汇聚工作合力,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季宅乡人大通过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丧葬陋习情况专题调研活动、举办“学政治、摆问题、提建议”为主题的联络站活动、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开展整治丧葬陋习和推进移风易俗主题宣讲等活动,以人大力量助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