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审计局促进涉案财物规范管理
发布时间: 2023-06-01 17:29:19    文章来源: 审计局 点击数:  作者:   

近日,青田县市场监管局出台《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涉案财物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对罚没暂扣程序、处置原则、监督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规范扣押、罚没财物管理,防范廉政、执法风险。

2022年,青田县审计局在县市场监管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该局对暂扣财物的台账管理存在不规范现象,部分罚没财物未在出入库台账登记、未按规定及时处理。审计建议应尽快建立罚没和暂扣财物管理制度,强化涉案财物管理。县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审计建议,于近期出台该《制度》。

《制度》明确了各职能科室的职责。办公室负责牵头组织涉案物资的处置,办公室、办案单位共同负责涉案物资的销毁、拍卖等工作,办案单位负责承办案件涉案物资的保管,财务室负责罚没收入管理。机关纪委负责对涉案物资保管、处置以及罚没收入管理的监督。

《制度》了对罚没和暂扣财物的扣押、登记入库、出库等事项应履行的程序。要求暂扣财物应当自物品扣押之日起,2 个工作日内将相关物品送交指定仓库保管。保管员应对仓库内存放的物品按照特性要求进行分类保管,做到帐物相符。

《制度》规定了罚没物资的处置原则。对有利用价值的物品应按照规定公开拍卖或依照有关规定处理,拍卖物品应由办案人员填写《涉案财物处理审批表》,经相关科室、相关领导签署意见并经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报地方财政部门同意后实施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