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三级代表”之力 服务“三个一号工程”
发布时间: 2023-05-05 15:31:34    文章来源: 青田侨报 点击数:  作者:   

船寮镇人大积极探索代表履职新模式,激发代表履职新活力,推动代表积极服务“三个一号工程”,进一步密切市县镇三级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

一是数字赋能履职,代表“码上”到。通过基层单元建设,深化拓展“联、商、督、促、智”五大功能,以数字化改革引领人大工作创新发展,帮助代表更高效履职,实现二维码辖区全覆盖,通过代表亮码收集意见建议401条,回复处置率100%。其中针,对老百姓热切关注的高层饮水困难、农田旱情受灾等问题,立即组织代表调研并向有关部门反映协调解决。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代表“飞地”帮。紧扣发展主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代表资源优势,采用跨选区“飞地”式参与重点项目政策处理、土地征迁攻坚专班,期间共化解矛盾纠纷20余件,平稳推进工业平台拓展、330国道改建等30个项目建设,辖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其中,薪侨电器企业从开工建设到投产仅用时8个月,刷新青田项目建设“新速度”。

三是深耕地瓜经济,代表招引忙。以“双招双引”为抓手,积极发挥企业人大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以商招商”引进优质企业和科技项目,推动全镇经济增长点像地瓜的藤蔓一样向四面八方延伸。其中,卓业能源企业与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取得技术人才交流,建立丽水市博士创新站1个,站内3名博士为企业研发的不锈钢无缝钢管项目及镍基合金双金属冶金复合管项目,实现青田县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破零”,成功获批浙江省制造业首台(套)产品工程化攻关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