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青侨登”党建品牌 打造“五型”特色窗口
发布时间: 2023-05-30 15:34:04    文章来源: 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点击数:  作者: 张文静  


2023年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式开启“青侨登”党建服务品牌建设,通过“数字”、“服务”、“创新”、“关爱”和“先锋”5个项目,推动支部活动与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同时,从理论学习、党课教育、日常工作、发展党员等11个具体项目落实细节、强化管理,建立定性和定量、共性和个性、线上和线下、平时和年终等相结合的党建综合考评体系,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坚持数字赋能、数据共享,建设“数字型”窗口   

(一)“智治应用”全面落地运行。结合青田本地特色,全面复制试点地区创新成果,完成“不动产智治”应用4类高频事项、6类子业务落地试运行,不动产33项业务正式通过“不动产智治应用”平台办理,截至目前,平台已办理相关业务14010件。

(二)“电子证书”开放数据共享。完善不动产登记电子功能,实现“浙里办”全天实时在线查看,同步应用至政府、法院等多场景。加强不动产登记数据整合共享和质量提升,与税务、住建、公安等部门开展不动产数据共享,年均共享信息 2万余次。

(三)“多项平台”高能可视查询。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等平台,线上开放查询不动产自然状况、权利限制状况、地籍图等信息。人民法院通过不动产登记云平台,可实时查询被执行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办理查解封等协助执行业务,有效提升办理效率。

 二、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建设“服务型”窗口

 (一)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夯实最佳服务质量。成立“青侨登”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工作职责,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不动产登记一系列工作和管理制度25项。同时强化服务意识,要求登记人员统一着装、佩戴工作牌,使用文明用语,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打造“五型”特色窗口。

(二)建立“智能化”服务区域,打造最快服务效率。打造一流的智能化办事大厅,将服务大厅划为咨询区、群众等候区、窗口服务区、线上自助办理区和疑难杂症办理区五个版块。分区指派数名业务骨干,预判审核申请材料,整合推送办理窗口,同时配备自助电脑5台,切实提升日常整体办证效率,加速推进各类登记事项办结时效。    (三)建立“实事化”行动方案,提供最优服务模式。成立党员帮代办服务小组和帮代办窗口,开展线下代办受理和“私人定制”上门服务模式,累计帮代服务 150 余件。制定实践活动方案,专项问题处理小组,解决东源镇上叶村、石郭侨苑等存量历史遗留问题 440 余套,化解东春苑商品房项目遗留问题 300 余套。

三、坚持创新引领、改革驱动,建设“创新型”窗口

(一)创新服务模式,凝聚“合力攻坚”。落地丽水市首个县级“不动产登记+公证”联办窗口,邀请公证机构入驻办事大厅,精简申报材料,实际办理时限减少 95%。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具不动产非继承公证调查报告148件,减免公证服务费用51.06万元以上。

(二)创新改革举措,推广“一窗受理”。率先完成丽水市县级出让金补缴“一件事”建设,税款与不动产登记费一次收缴,开通企业网上房产交易税款异地缴纳服务,实现登记、交易、缴税“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并行办理”,打破空间界限方便多方群众办事。

(三)创新发展路径,实现“深度融合”。正式启动“交房即交证”服务模式,通过全链条流程再造,房产公司在向购房人交付房屋的同时交付不动产权证书,解决了住权与产权脱节的矛盾,为购房人在入住装修、子女入学、资金周转提供最大便利。

 四、坚持激励引领、关爱帮扶,建设“关爱型”窗口

(一)多层次覆盖,工作常态化。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足迹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干部活力。围绕“致敬身边雷锋”、“我为群众办实事”、“创全国文明城市”及“六联共建·两地双评”等活动,党员干部完成社区共建活动100%。2022年度党支部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4次,微心愿活动2次,开展青言青语主题宣讲等各类活动8次。

(二)全方位关怀,方式多样化。窗口服务区和咨询区开设“退伍军人绿色通道”、“老年人特殊服务通道”,方便特殊群体办事,在大厅配全老花镜、急救箱、便民盒、移动充电站等工具,为群众营造舒适、有序的办事环境;每年慰问困难老党员,走访慰问退役军人,积极开展慰问帮扶、无偿献血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三)巧融合活动,关爱集成化。积极参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主建的10个工会兴趣小组,鼓励每位党员干部至少参加2个兴趣小组。中心每年组织工会活动2次,通过各项工会活动和有效活动载体,扩大干部交流和沟通,激发干部活力和热情。增强中心凝聚力,促进作风建设,为品牌建设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坚持创优争先、真抓实干,建设“先锋型”窗口 

(一)抓住思想政治建设这个“定盘星”。中心党支部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学习、支委书记上课与专家授课等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模式,进一步学习党章党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内容,推动党的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五年来,组织专题辅导学习60余次,支部书记上党课20余次,撰写各类学习心得百余篇。

(二)用好党内政治生活这个“净化器”。制定党支部责任清单和党支部书记任务清单,明确党建主体责任,并层层抓落实;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生活制度和有关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规定。配备党支部活动室,将相关党建制度、活动、荣誉等上墙,营造了党员勇于攻坚、争先赶超的良好氛围。

(三)走好人才优先发展这个“先手棋”。定期开展服务礼仪、职业道德、专业技能等培训;采取“老带新”一对一的结对传授模式,帮助新同事尽快掌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2022年在青田县行政服务窗口建设和服务质量考核中接连10个月评为五星窗口,累计18人次获得服务标兵称号,社会满意度测评达到99%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