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三紧盯”护航“六一”儿童节
发布时间: 2023-05-29 11:12:56    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作者: 吴佳颖、叶思思、林伟燕  

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青田市场监管局立足部门职能,紧盯重点品类、重点区域和重点对象,切实做好执法监管及科普宣教工作,全力维护“六一”市场经营秩序,护航青少年儿童消费安全。

紧盯重点品类抓监测。重点关注文具、玩具、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热门消费品类,制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委托有相关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对13类共25批次抽检产品实施抽检,指导学校构建学生服“双送检”机制,确保国标、团标、企标等各类产品执行标准抽检覆盖。综合研判近年各级监督抽检不合格情况,确认标识、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等检测项目,精准检测不合格高发项目。

紧盯重点区域抓执法。结合民生安全 “六一”专项执法行动,以校园及其周边为重点区域,对学校食堂、校园周边副食品店、文具店、商超、母婴店、玩具店等开展专项检查,严查生产销售过期食品、未经“强制性认证”儿童用品、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超过保质期化妆品等违法行为。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76人次,检查经营主体76家次,立案4起。

紧盯重点对象抓宣教。结合微心愿、流动少年宫等活动,组织开展迎"六一"暨食品药品科普进校园活动,通过摆摊设点现场咨询、互动问答游戏等方式,向学生、老师开展消费教育,现场讲解什么是食品药品、“五毛食品的危害”、安全用药等知识,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鉴别能力,帮助树立正确的食药安全消费理念。畅通消费维权渠道,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侵害青少年儿童消费权益的违法违规行动,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