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爱心卡”,为万名老人定制养老服务!
发布时间: 2023-05-22 16:14:52    文章来源: 省政府网 点击数:  作者:   

“现在好哇,饭菜做好了,还送到我家里。”近日,柯城区七里乡大头村96岁的老人郑根花对“爱心卡”提供的暖心服务连连称赞。七里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方负责人徐芳英介绍,目前该乡“爱心卡”服务对象共81人,服务项目包括送餐送药、打扫洗衣、洗脚助浴等,“爱心卡”使用率达94%。

图片

面对人口老龄化及优质养老服务供给不足等问题,柯城区以“爱心卡”省级试点为契机,重点聚焦失能失智和高龄、空巢、独居等老年人群体,加快推进“爱心卡”工作落地,搭起为老“爱心桥”。自去年8月开展试点工作至今,全区完成“爱心卡”申领1.1万人,占全市“爱心卡”用户的98.7%;累计发放“爱心分”115万余分,完成养老相关服务5926人次。

图片

图片

柯城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锚定“党建有为,群众有感,幸福可及”目标,我区通过党建统领助力“浙里康养”,以“爱心卡”为载体将养老服务集成到一起,依托社会养老服务机构,为困难、失能、高龄老年人群体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等专业服务。同时,进一步引导政府、集体、社会多方关爱老年人群体,以财政投入、社会慈善捐助、家庭出资相结合的方式,筹集“爱心卡”资金800余万元。通过“爱心卡”这项创新试点,柯城区将“浙里康养”和我市提出的“助老三件事”工作落到了实处。

图片

柯城区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约10.9万人,其中不同程度失能和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等三类群体有近2万人。“爱心卡”由老年人自愿申领,低保低边中的失能或80岁以上老年人、特扶家庭中60岁以上老年人三类对象可按相关标准享受一定的“爱心分”补贴,其他老年人则可凭“爱心卡”享受优惠折扣服务。“爱心卡”提供八大类数十项服务项目,包括送餐上门、陪同散步、打扫洗衣、陪医就诊、上门助浴、代买代购等,形成全流程闭环为老服务体系。

图片

图片

信安街道斗潭社区居民刘师傅患病在身,属于轻度失能,家中有两位残疾人。他说,除了每月的残疾人补贴,没想到政府又主动为他家办了“爱心卡”,每个月能收到价值200元的“爱心分”。“我不能做重的家务,已经用‘爱心卡’享受了家政服务,平时家里搞得干净整洁。”

图片

针对老年人安全守护的现实需求,柯城区在助急服务中还推出智能设备辅助看护服务套餐。目前,全区已有98个家庭接入“安居守护”远程服务终端,包含老年人起居监控预警、用水用电安全报警、一键呼救等众多智能感知功能。“安居守护”远程服务终端全天24小时实时守护老年人居家安全,出现紧急情况第一时间联动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