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名青田籍侨胞列席全国政协会议

发布时间: 2023-03-09 15:10:53     文章来源:青田    责任编辑:
领导照片:

  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隆重开幕。在开幕会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便是国家特邀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海外侨胞,这其中就有6位青田籍侨胞的身影。

  据了解,这6位海外列席侨胞分别来自西班牙、意大利、奥地利等6个国家,每一位在其住在国,都具有相当的声望和影响力。会议期间,他们将与政协委员一起,在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讨论中,发出侨界声音,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凝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这让我们侨胞非常振奋。我将在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方面继续努力,为助力国家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省侨联兼职副主席、意大利华侨华人友好协商会主席季志海认为,公共外交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各地侨务工作者可以发挥地方特色,多渠道、多形式为海外侨胞兴办华文教育提供支持,突出面向华裔新生代等重点群体文化工作,推动他们成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同时,在海外侨社培育和发展一支在各领域、各层次发挥积极作用的队伍,突出参政华人、中青年侨领、华裔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工作,根据他们的特点和要求,搭建富有针对性的联谊服务合作平台。

  在连接中国与世界、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方面,海外侨胞具有天然优势。全国两会期间,他们聚焦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华文教育推广等与华侨华人密切相关的话题,继续搭桥梁献侨力。

  面对海外华文媒体良莠不齐的现状,捷克青田同乡会会长周灵建建议,成立海外华文媒体扶助基金会予以资金支持,加强国内主流媒体与海外媒体间的合作交流,助力对华友好、在当地有影响力的海外华文媒体做大做强。

  在西班牙侨商总会会长金浩看来,每一名侨胞在海外都是一个中国文化的传播载体。他建议,侨务部门和侨团侨领引领侨胞利用互联互通形式,建立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社交媒体网络,拓宽传播渠道;着重培养在语言方面更有优势的侨二代、侨三代,让他们成为中华文化代言人,多方面向世界呈现中华文化之美。

  奥地利华人总会名誉会长郑成义对于促进文化交融也有着深刻体会。他希望,涉侨部门能建立长效联系机制,打造信息交流和共享平台,有的放矢地开展国际传播工作。同时,研究设计教育传播方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海外华裔新生代的培养当中。

  瑞典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执行主席叶沛群于2008年创建瑞典瑞青中文学校并任董事已有15年之余,这次作为海外列席侨胞,他将目光聚焦海外华文教育领域,提出关于加强海外华文教育和华裔青少年工作发展的建议。他希望,能把中国教育部语合中心的“国际中文教师奖奖金”细分出帮扶本土教师奖奖金,分发到示范华校;同时,设立教师、教材、教案专项基金,用于优化教材教案和教材教案本土化的研发创新。

  除了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列席侨胞们也同样关心侨务工作和家乡发展等话题。德国华侨华人公共外交协会创会会长杨强华表示,信息化时代应该加快数字侨务建设,以建设浙里为侨服务“全球通”应用为契机,积极拓展为侨服务范围和路径,探索更多服务内容“内外联通”“线上办理”“不用跨境跑”,打造一站式、全流程为侨服务窗口。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田县委员会 【网站地图】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 办公室电话:0578-6834213 邮政编码:323900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