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573961204/2023-117080 发布机构: 青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3-06 11:30:54

文号:青综执〔2023〕3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中共青田县委、青田县人民政府:

2022年,青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县委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积极探索执法办案机制方式,深入推进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全力提升系统依法行政水平,各项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青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致力于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自觉用于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持在党组和中心理论组开展学习,并且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学习。

(二)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贯彻落实《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领导解读,开展集中学习《条例》。二是实现“一张清单管执法”。全面梳理行政执法事项,完善“三张清单”,划转综合执法事项1435项,执法事项占比达27.6%,高于省定20%的目标。首批赋权事项49项并同步赋权12个乡镇(街道),实现赋权全覆盖。第二批183项差异赋权进行中。三是完成执法力量重组。推进综合行政执法力量下沉,当前全县部门行政执法队编制总数464名,锁定下沉编制292名,下沉率达到62.93%。四是深化“一支队伍管执法”。完成12支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组建,其中3个街道单独管辖,9个乡镇(街道)辐射周边,打造9个“1+X”执法组团,确保全县32个乡镇(街道)执法全覆盖。五是打通“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完成“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教员培训,实现执法向前端延伸,构建“线上+线下”的监督网,确保全数据上链、全流程监督。六是常态化开展“综合查一次”。统筹制定执法监管计划。制定《青田县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实施方案》,已开展“综合查一次”200余次,参加部门30家。及时认领并按要求编制执法监管“一件事”场景应用2项,“即养老机构基础安全监管一件事”“进口物品疫情防控监管一件事”。

(三)严把案件办理数量质量关,实现新的突破。全面实行网上办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形成《餐饮店垃圾分类办案指引》《关于摊贩占道经营法律适用的指导意见》《“简易程序”详解》供执法办案人员传阅,加强案件指导与跟踪,提高办案数量。全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立案428件,结案481件,涉及7个领域,执法事项39项。在市综合执法局系统和县司法局组织的处罚案卷评查活动中,共有两个案卷被评为优秀案卷,无复议行政复议案件。在市局组织的比拼活动中,获得个人与团体执法办案技能第一名的好成绩。

(四)紧抓执法培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聚焦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执法事项划转工作,针对全局执法干部执法办案的薄弱环节,开展执法培训900余人次,进一步提升了干部的执法办案能力水平。我局累计取得法律职业资格12人,执法干部全部已取得执法证,持证率达100%,队伍整体执法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五)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提升数字化改革水平。积极推进“互联网+执法”,“浙政钉”掌上执法率达100%,一般程序案件100%网上办理、简易程序案件100%网上归档,实现综合执法信息化流转、联动式协同、智慧化分析。数字城管系统全年累积上报案卷总数30714条,案卷采集有效率99.31%,结案率为90.59%,按期结案率98.07%。通过丽水市智慧执法平台,实现各渠道执法类督办件的处理,提高行政执法效能。犬类管理于今年5月底启用,共办理24件登记业务。智慧执法平台事件上报44142件,处置率100%,上报事件数排名为全市第三。其中当事人上报数503件,督查交办案件191件。同时打造温溪镇智慧管理平台,通过优化网格块数据能力,打通“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建设驾驶舱大屏,逐步实现全屏掌控,开展远程监管、问题交办、联合执法等活动。

(六)广泛开展宣传,同时兼顾内外。一是组织开展学法、普法、用法活动,进行统一的集中学习活动,并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等活动开展宣讲活动。二是积极参与联合宣传活动。联合司法局、总工会、法院、林业局、温溪镇政府等多家单位共同组织开展的活动,发放宣传单页、解答群众咨询,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册,进一步加强村居群众法治意识。三是在日常工作中,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争取将普法走在违法前面。同时对于处罚案件加强释法析理。四是发挥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由党员干部带头,弘扬法律精神,维护法律权威,共同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缺乏与各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因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新划入的处罚事项涉及20个方面300项,需加强业务主管部门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协作配合方能实现改革的目的。但未建立健全执法协作机制,未能有效的保障综合执法对专业技术、政策法规、监管信息等的执法需求。

(二)执法人员主动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不高。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后,涉及的各项管理较多,但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积极性不高,特别是对新划转的事项,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执法办案水平。

(三)全过程记录的落实有待加强。行政执法公示工作为当前行政执法工作的重点内容,其包括执法结果公示、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我局已建立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在具体执行上,执法人员对于执法记录仪的使用仍显生疏,缺乏对执法程序的全面系统掌握,有待进一步培训提升,真正实现“在阳光下执法”。

(四)执法缺乏有效保障力量支撑。行政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遭遇人身攻击和人格侮辱的现象时有发生,而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对此类案件的处罚条款宏观,缺乏操作性,致使对侵犯城管执法人员人身权利的违法行为得不到有力打击,影响执法队伍的士气。

(五)组织业务培训及交流机会少。业务主管部门从未组织相关的业务培训,省市级的相关业务培训组织较少,横向的交流机会较少。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在会上部署“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内容,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科室和各中队,做到了工作部署到位、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带头学法用法,增强驾驭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每月定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内容,同时对新划转职能的业务知识以及涉及到的政策法规,做到主动向书本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自觉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注重监督,推动法治建设工作落实落地。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有效推动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开展。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2023年,持续开展“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围绕“队伍正规化、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管理制度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目标,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力争全市前列:

1、规范赋权履职。继续开展赋权事项业务培训会,借助“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管数字应用,提升案件办理智治能力。

2、加强基础保障。谋划县、乡镇执法指挥中心与县乡镇社会综合治理中心共建。加快实现下沉的执法力量集中办公,落实好市“强基赋能”行动打造的四支队伍执法保障。

3、配强队伍力量。严格落实人员考核管理办法,逐步解决执法队伍人员混岗问题,突出党建统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党支部的建立。

(二)坚持法治理念,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1、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全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信息调阅监督等制度。确保人尽其用、履职到位。

2、持续开展行政处罚事项职权划转后续工作,不断完善与行政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争议协调、案件移送机制。    

3、持续推进行政诉讼、复议“双下降”。

4、持续开展法制培训。夯实执法理论基础,不断增强全局执法人员执法水平和法治素养。

5、持续做好法制审核。

6、持续开展案卷评查。

(三)统筹抓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和“八五普法”相关要求,加强新时代法治社会构建和普法责任落实。


青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1月29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