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统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2715/2023-117079 发布机构: 青田县统计局 发布时间: 2023-03-06 10:30:5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中共青田县委、青田县政府、丽水市统计局:

2022年青田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依照省、市统计法工作总体部署,坚持以“依法治统”为主导,以强化统计基础为目标,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根本,依法管理统计、依法做好统计、依法发展统计,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加强统计执法力度,强化统计监督,净化统计环境,维护统计秩序,进一步提升依法统计水平,努力为统计改革、建设和服务提供法律保障。

一、夯实统计法基础,确保法工作顺利开展

青田县统计法治工作,配备兼职统计法治工作人员一名,并正常的开展各项统计法工作。积极组织新进干部职工参加级开展的统计法律法规培训。健全各项制度,做到依法行政,制定了青田县统计局2022年度法治(普法)工作要点建立完善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认真执行统计行政处罚裁量标,及时完成上级布置报表及各项工作。

二、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全力抓好学法普法工作

1、深入学习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及国家基本法律和党内法规。积极组织开展全县主要部门、乡镇(街道)及企业统计工作人员学习《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认真实施统计普法规划一是利用专业培训会、年报会、座谈会、报告会、统计继续教育、统计执法专项检查等进行统计普法宣传教育;二是组织参与开展普法宣传活动。7.1建党日、9.20统计开放日12.8统计法宣传日与国调队共同组织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三是依法将统计知识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四是将统计法知识纳入周一例会学习内容;五是统计法进入县党校主要领导培训班必修课;统计信息网宣传栏目、举报电话等内容齐全,并及时更新;七是制定并完成局集体学法计划,积极组织全局人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八是严格统计执法证件更换、管理,我局三人取得了国家局的统计执法证件九是做好统计执法人员业务培训工作,今年局执法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培训班各一期。

三、加强统计执法力度,提升统计执法效能

1、牢固树立依法治统理念。从建设法治政府的高度,充分认识统计部门推进依法行政的重大意义,把依法统计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认真抓好,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努力维护统计法的严肃性、权威性。  

2、继续完善统计执法机制。继续制定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推动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运行体制,建立统计执法检查指导制度统计违法预警制度行政处罚案件三会谈制度等三项工作制度,切实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依法办事的水平。

3、积极探索统计执法方式。在继续推行综合统计执法基础上,逐步形成法制牵头、专业联动的执法工作运行机制,努力从单一的惩处违法行为向预防、监管、教育、服务与惩处并重转变;继续开展与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努力增强统计法的执行力。

4、大力抓好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按照省市统计局的要求,认真开展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各专业人员密切配合,认真上报各自专业整治工作的开展情况,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理、及时汇总。

5、严格按要求做好统计执法监督检查的“双随机、一公开”及掌上执法工作制度。一是按照省市统计局要求,结合本地具体情况制定了2022年度统计执法工作计划,认真开展此项工作。二是及时更新“两库”,努力为执法检查打好基础。对各专业行业单位的基本名录进行认真核实、完善,及时完成“两库”更新。三是严格执法流程,建立工作机制。制定了一系列配套措施,理顺工作思路,保障“双随机”、掌上执法工作的顺利开展。2022年,共完成“双随机”抽查执法企业67家,即时执法检查2家,其中警告并罚款2家。数据核查,覆盖全部专业,共核查单位数151家。“双随机”任务中:掌上执法率100%、抽查事项覆盖率100%、应用信用规则率100%、跨部门监管率50%。四是及时学习、完成 “互联网+监管”系统及浙江省行政监管平台的学习,网上流程操作等各项工作

6、及时完成其它法工作任务。一是按时上报各种总结材料,按时上报统计法制报表。积极配合省局、市局统计执法检查与核查等各项工作。二是制定印发《青田县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实施方案》,按要求组织开展实施,并完成青田县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问题专项纠治工作情况报告三是及时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四是转发《丽水市统计局转发〈国家统计局关于开展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工作的通知〉》,及时开展完成违反统计法律法规文件和做法的清理纠正工作。一年来没有发生严重违法执法的案例。对省、市的统计报表资料不及时或统计数据异常变化被市局发催报单或查询书,及时按规定上报或如实答复的工作。 

四、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整改情况

针对国家统计督察反馈的问题,我县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各种会议,对标落实国家统计督察问题整改方案,制定《青田县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施方案》,逐条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深入剖析根源,找准病灶,对标要求,精准施策,确保问题不遗不漏,标准清晰明确,措施严格到位,效果扎实显著。撰写完成青田县统计局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情况报告

、其它法治工作情况

1、2022年县统计局对69家企事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其中警告并罚款2

2、2022年县统计局无行政复议、无行政诉讼事项。

3、2022年县统计局无行政规范性文件。

4、2022年县统计局无重大行政决策。

2023年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思路

一是从深度和广度上加强《统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文件政策学习。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情况、学习传达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系列《意见》《办法》《规定》《通知》、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重要文件和精神等方面学习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学习宣传,把统计法律法规作为领导干部法律培训内容并进行不定期的考核,使其重视统计,依法统计。加强对统计人员的宣传和学习,对统计人员加强统计业务知识的培训和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业务素质和守法自觉性。

二是从人员和素质上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统计执法人员是统计法律法规的具体执行者,队伍建设好坏,人员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统计法律法规的执行。因此,不断加强统计执法队伍建设是依法治统的关键。目前我们只有充分发挥现有执法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加强各专业间的配合,实行全员执法才能有效地提高统计执法水平高。同时,统计执法人员要加强学习,熟悉统计法律法规,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和办案技能统计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善于总结经验,不断从实践中提高自身素质。

三是从客观和主观上提升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加强完善和落实《青田县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青田县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工作计划》,配齐各项人员、场所、设备等各项要素。提升领导干部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把统计数据填报、台账管理等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促进全县在统计工作上形成合力,推进统计工作顺利有效完成。 

四是全面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厉打击统计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通过随机抽查、交叉执法检查、重点检查等形式加大执法力度。

五是严格依法公布统计资料及时向社会公开除依法保密外的统计资料,严守资料保密制度。

  

                                                                                                                                                                                                                                                                                                                                                                                                                                                                                                                                                                                                                                                                                                                                          

青田县统计局    

2023217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