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744105577/2023-120325 发布机构: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 发布时间: 2023-03-20 09:52:55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2年以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以法治青田建设重点工作为主轴,紧跟省市县党委步伐,坚决贯彻决策部署,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法治青田建设同部署、同推进,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效能。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执法监管,法治建设有“力度”


 一是落实三项制度。在行政执法公示方面,做好事前公开,规范公示执法事项、执法主体、执法程序、执法人员等内容。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及时公开执法检查结果,便于公众监督,本年度公开行政处罚结果24条,公示行政监管21条。完善执法全过程记录,包括现场勘查、调查笔录、文书送达等流程实现全记录。严格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专人负责合法性审查,邀请法律专家参与案件审议,保障行政执法行为的合法性、有效性、公正性。2022年共完成24个行政处罚案件审查,22个合同合法性审查。


二是推进环境执法。开展除险保安、绿剑、排污许可专项检查、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等行动,全方位进行环境隐患排查。截至目前2022年出动1400余人次,检查企业800余家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4件,处罚金额达到174.14万元。办理跨市倾倒危废的涉刑环境案件1件,已移送公安进一步侦办。


三是分类分级监管。力推广环保E企管系统应用,通过“红黄绿”码动态反映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企业环境风险状况,依托“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根据市场主体风险等级、信用等级实现差异化的抽取,设置比例为A级30%,B级50%、C级100%、D级150%、E级200%,实现信用分类与双随机的有效融合。目前环保E企管系统中企业数478家,已领码企业459家,领码率达96.03%。


四是做好信访处置。大力推进信访处置,始终贯彻人民至上理念,听民意,顺民心,纾民怨,坚持矛盾化解在初、在小,实行领导包案,针对信访集中点位,开展“三不一直”夜间突击检查,邀请环保专家现场指导,积极化解环境信访纠纷。本年度受理环境信访件93件,办结率100%。


五是严把项目准入。深入推进“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严格落实“三线一单”,严控“两高”项目的环评审批。累计完成环评审批项目28个,备案项目49个(其中“区域环评+环境标准”改革区域降级备案21个,登记表备案项目28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10个,废旧放射源回收(收贮)备案4个,放射源转让备案4个。


(二)强化助企纾困,法治建设有“温度”


一是主动助企纾困。积极开展“绿色助企 生态共富”专项活动,班子成员带头组建了5支活动服务小组,深入企业一线做好企业环境信用修复、环评手续办理、问题整改指导等服务,截至目前,累计走访企业50余家次,解决环保问题20余个,如协助解决爱玛电动车项目环评审批、瑞浦机械危废经营许可等问题,保障了一批重点项目按时落地。


二是推进不予处罚。根据《浙江省生态环境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清单(试行)》,对符合《清单》规定情形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作出不予处罚决定,2022年共办理不予处罚案件6个。


三是争取资金支持。为调动工业企业污染治理积极性,减轻企业污染治理资金筹措压力,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沟通,助力企业包装项目申报中央资金。卓业能源装备有限公司煤改天然气项目成功申报并获批了第一批中央大气污染防治资金327万元,第二批申报了2个项目,一个是绿水股份有限公司油改水项目,还有一个是绿能阀门集中喷漆中心项目。两个项目共申报争取中央大气资金655万元。


    (三)强化普法宣教,法治建设有“广度”


      一是用好生态环境学堂。聚焦辖区内工业企业需求,根据不同行业特色,用好生态环境大讲堂品牌,本年度举办了阀门行业生态环境大学堂培训会,邀请相关专家授课,36家涉及铸造工艺的阀门企业参加培训,集中学习生态文明理论、环保法律法规、规范化管理等相关知识,提升了阀门企业污染防治能力和环境管理水平,促进阀门行业绿色发展。


二是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并印发了《2022 年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普法责任清单》,以“谁服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为原则,依托“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6·5”世界环境日、“6·30”浙江生态文明日等环境主题日,先后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展、“饮用水水源进社区”、《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科普、企业环保咨询日等活动,积极向公众展示生态环保工作成效,普及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生态创建,共同建设美丽青田,累计开展宣教活动7次,环保设施公众开放4次,发放环保知识手册、宣传单3000余册。


三是抓好干部培训学习。制定并印发了《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2022年集体学法计划》,购买并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汇编》等法律法规书籍,充分利用周一夜学、浙环论坛、全体干部大会等各种途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和上级的相关政策文件,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观念和能力。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依法行政能力待提升。部分干部对依法行政观念比较单薄,在完成业务工作、协调问题、处理纠纷时,常靠主观、靠经验作判断去推进,遇事找“法”的法治观念有所欠缺。


二是普法多样性有不足。普法宣贯多是采用读文件、读条款等传统方式开展,通过新兴媒体、手段开展的宣贯较少,全面学法氛围不够浓,普法工作不够深。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明确班子成员法治政府建设分工,严格按照程序主持召开党组议事会、局长办公会、案件集体讨论会等,确保环境行政处罚、排污许可证发放等事项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做出最终决定,坚持客观公正,依法办事,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二是梳理事项范围,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印发了《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范围和量化标准》,将《青田县生态环境保护企业约谈机制》列为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编制目录清单于网络进行公示,截至目前,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已完成初稿,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三是强化理论学习,夯实依法行政基础。紧扣时事热点,依托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列入学习计划并于2022年8月底完成学习。组织班子成员一名参加并通过了行政执法证考试。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优化环境执法监管。以“七张问题清单”、“督察在线”等系统贯通为抓手,建立健全环境污染问题发现机制,深入推进“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加大生态环境领域主观恶意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推进环境安全隐患“拉网清零”。


二是持续做好助企纾困。积极践行柔性执法监管理念,推行差异化执法监管制度,深化环评审批改革,持续开展企业环境培训,助企纾困,维护良好的投资环境。


三是推动生态数字变革。持续抓好“美丽浙江门户”、“生态环境大脑”等省级重点应用贯通落地和推广使用;同时,从重大需求出发谋划多跨场景,持续创新履职方式、改进服务模式、提升治理效能。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


                         2023年1月9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