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226/2023-117050 发布机构: 青田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3-03-02 16:03:29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县委、县政府:

2022年,青田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法治公安目标,以“公安大脑”建设为总牵引,深入践行“三能”要求,深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为青田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培训和宣传研究,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健全完善“五学”引领机制,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的学习,多轮次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做到引领学、示范学、督导学。结合《2022年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方案》,先后开展集中学习读书会56次;组织开展“青警大讲堂”活动,选派经验丰富、业务突出的年轻骨干开设案件侦办、侦查研判、数据建模等课堂。每月组织“学法强警”测试,以考促学,提高中层领导依法审案履职能力和法律素养。鼓励民警积极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高级执法资格等级考试。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我局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重大决策事项集体讨论决定,严格执行《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浙江省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实施办法》。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标准均已向社会公开,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和法律责任。二是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浙江省公安厅《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和备案审查实施办法》,完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备案审查、法律监督和风险评估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由法制部门按规定要求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及时发现不规范的文件并向上级做好报告备案。今年,我局公安法制部门共审核规范性文件1份。三是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中的积极作用,聘请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并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决策过程、提出法律意见作为依法决策的重要程序,切实加强合法合规性审查。根据浙江省公安厅《全省公安机关公职律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我局积极鼓励已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参加公职律师培训考核,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储备人才。2022年,我局聘有法律顾问1人,开展工作12次;在职民警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29人,其中21人被聘为公职律师。

(三)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流程记录、重大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做到执法事项公开全面及时、执法记录设备完善、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到位、执法效能不断增强。今年,我局新增5G智能执法记录仪26台,现全局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270余台。二是加快行政执法方式改革。全面应用全省行政执法监管系统,全面高效推进“互联网+监管”“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坚持“一体化联动”,集成“监管一件事”,推行“综合查一次”,加强行政执法协同体系建设,创新智慧执法监管,推进裁量基准上线运行。今年,我局国库监管行为、省库监管覆盖率达100%,投诉举报事件处置率100%,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100%。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全面落实“一般违法首次警告”“轻微违法免罚清单”等的规则适用,坚持刚性和柔性相结合的执法方式,实行违停车辆短信提醒、路口劝导等柔性执法措施,注重执法过程中的释理说法,对当事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行为,综合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再决定是否给予行政处罚,目前轻微违法免于行政处罚措施的实施,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

(四)构筑精细执法监督体系,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水平。一是建立了“中心+所队”两级执法监督模式。我局打造执法监督四级架构(法制辅警-法制民警-法制大队长-局长政委)的执法问题盯办机制,通过强化内部执法监督机制,强化流程管控,严密执法管理监督,加强督促检查,实现了执法问题即查即改即落实。2022年度,我局执法质量考评从去年全市倒数第二攀升至全市第三,被省厅评为年度优胜单位。二是严格执法通报制度。持续固化“日巡查、周通报、月点评”机制,建立执法状况定期通报制度,依托各系统管理平台,定期对执法巡查等项目进行统计、分析、研判、预警。2022年,我局已发布执法巡查问题周通报五十三期,月考核通报十二期。三是完善执法管理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贯彻落实《浙江省公安机关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定》,全年召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法制例会)12次,及时通报执法情况,预警和研究解决执法问题。

(五)坚持为民服务宗旨,护航企业发展积极作为。一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深化意尔康“警企驿站”、安特“联勤警务站”建设为抓手,全力打造“11087·亲清在浙里”为企服务品牌,全方位提供矛盾调解、纠纷化解、联勤巡防等工作帮助和指导,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和谐健康发展。二是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强化源头治理,从规范执法源头方面下功夫,努力减少因执法问题引发的信访。畅通信访渠道,明确信访办理专人负责制,及时规范办理群众信访件。矛盾纠纷排查共2994件,矛盾化解率达95.7%,有效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三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110主题活动日、宪法宣传周等节点,多维度开展法治宣传,聚焦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打击“黄赌毒”、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方面工作内容,坚持以日常走访宣传和开展主题活动相结合、“线上+线下”双轨并行的宣传模式。

(六)打造专业办案模式,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档升级。一是聚焦集约高效,优化中心布局。在看守所周边就近选址建设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送押专用通道,解决刑事送押“跑多地、来回跑”问题,送押平均用时缩减80%,中心集中办案率达95.6%。在设置案件办理、办案辅助、案件管理、财物管理、政法协同、支撑服务6大功能区基础上,专门增设体检区,签约县人民医院医生24小时入驻,提供体检和诊疗服务,收押体检平均用时从2小时缩减至30分钟。二是聚焦安全监管,深化科技应用。研发羁押人员轨迹定位系统,在59路智能探头“无死角”覆盖的基础上,采用智能腕带无线定位技术,对羁押人员安检、审讯、羁押等活动自动抓取录像,并打通省厅执法办案系统,关联上传人员录像,确保羁押人员风险行为全程可控。研发值守人员防瞌睡系统,对看管人员静止不动或岗位无人超10分钟的开展自动语音报警和电话提醒。截至目前,中心执法安全事故“零发生”。三是聚焦减负基层,强化服务支撑。组建“执法保障服务队”,抽调6名法制辅警入驻中心,统一包办文书邮寄、物品寄递、鉴定材料收送等执法辅助性事务,实现办案民警“零跑腿”,已累计代办执法辅助性事务798次。组建“执法辅助队”,抽调36名有丰富办案经验的“老民警”入驻中心开展带教式陪审,缓解基层警力紧缺的同时,为年轻民警提供审讯指导,已累计提供陪审服务236次。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有待加强。面对法治政府建设新形势,部分民警尚未养成运用法治观念想问题、办事情的习惯,仍存有“轻程序重实体”错误观念,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高。

(二)执法监督机制仍需完善。县公安局需加紧健全完善执法监督机制,加大对民警执法办案监督力度。部分民警缺乏主动纠错、自我纠错意识,依赖县局执法监督巡查,所队案管缺位,执法监督合力未形成,监督效果不佳。

(三)执法主体能力有待提升。近年来,新警逐渐成为执法办案的主力军,但由于其涉世未深、执法办案实践经验不足,加之执法规范化要求越来越严格,导致执法主体实际能力水平离执法工作要求仍有一定差距。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局党委书记、局长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执法规范化建设作为公安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着力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执法监督管理体系,切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强化学法用法。严格落实《青田县公安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学习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等列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的计划;多次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三是强化率先垂范。管住用好“关键少数”,督促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警种部门一把手履行一岗双责,严格要求自身的一言一行,确保法治公安建设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今年,我局制定出台《2022年中层干部执法履职考评办法》,大大提升中层干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中层干部带头办案、积极办案的良好氛围。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养成。牢牢把握执法公正这一价值取向,始终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公安工作的生命线,恪守法治精神、坚守法治定力,严守法律底线。以正确的法治理念引领执法活动,坚持教育引导、典型引领、实践养成相结合,积极引导全体民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植于心、外践于行,切实增强严格依法履职观念,做到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进一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工作。常态化开展网上网下执法巡查监督,及时发现执法突出问题,定期将巡查监督结果排名通报并督促整改,有效提升执法监督管理信息化水平。与此同时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以及随意执法、趋利执法等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对因执法问题导致严重后果的,严格依法依规追究执法过错责任。

(三)进一步完善公安法律练兵机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反恐工作法律法规和新法新规作为必训内容,不断提升全警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水平,建立健全督导考核机制,严格奖惩措施,切实达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

(四)进一步做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全面深化公安改革,持续推进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建立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为一体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拓展服务功能。实现执法办案安全规范、办案资源融合运用、监督管理智能精准、运行机制高效顺畅、服务保障健全有力、管理队伍专业过硬、切实打造为实战实效、民警好用易用愿用的执法办案基地。

(五)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的打击力度,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扰乱企业生产秩序的犯罪行为。努力做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

 

青田县公安局          

2023年2月10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