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城街道“三项举措”强力推进松材线虫病林间疫木清理整治
发布时间: 2023-03-17 15:38:15    文章来源: 青田侨报 点击数:  作者:   

鹤城街道森林覆盖率81.64%,为进一步提高林区生态安全,切实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攻坚战,鹤城街道坚持防除并重、标本兼治,紧盯“消存量、控增量”工作目标,强力推动三项举措,落细落实松材线虫病综合防治措施,全面推进辖区内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

一是抓清“目标”,压实责任

2023年3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双组长”责任制,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班化推进的工作机制。专班制定作战体系,实行挂图作战、采取周晾晒,多次召开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部署会,组织护林员采取日常监测和专项普查结合的方式,开展网格化巡查,把疫情监测触角延伸到山头地块,及时标记枯死松木位置,适时监控松树疫病发生情况,为后续除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辖区内根据县数字森防应用共有松材线虫病株1752颗,截止目前完成率达100%,同时,据上周统计疫木进场新增40余万吨,实施全方位、无死角的疫木清零行动。

二是“抓准”措施,科学防控

严格按照“发现一处、清理一处,清除疫源、不留后患”的除治原则和《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技术规范》,多措并举全面提升疫木除治质量。一方面,建立“护林员+数字森防+专业检查”多层次监管格局,开展疫木清理动态跟踪,有效实现源头清理质量监督;另一方面,采取分村分片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工作,彻底砍除、焚烧、清理、销毁病死、染病和不明原因枯死松木,并对农户堆放在房前屋后的松疫木及枝丫集中清缴、统一除治,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蔓延扩散势头。截止目前清理房前屋后疫木约2万斤,实施全覆盖。让老百姓对疫木除治工作认识进一步提升,坚决杜绝老百姓把疫木搬回家的现象。

三是“抓活”宣传,提升认识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单、入户宣讲等方式开展松材线虫病防控知识宣传,让群众了解到松材线虫病的严重危害性,提高防范意识,禁止随意砍伐,防止疫情扩散,形成街道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全面完成松材线虫病疫木除治任务,全力守住绿水青山。上半年来,共印发800余份,号召群众积极参与到松材线虫病的防治工作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