祯旺乡扎实推进松线虫病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13 10:16:00    文章来源: 青田侨报 点击数:  作者:   

祯旺乡位于青田县西北部,林地面积11.5万亩,松林面积8.7万亩,占林地面积的86.9%。松树是我乡主要树种,在水土保持、调节气候、绿化美化环境中发挥重要作用。2023年我乡松材线虫除治面积9.6万亩,除治株数2.4万株,为重度发生区域。

去冬今春,祯旺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祯旺乡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小组,构建“乡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具体抓,村干部、护林员天天抓”的责任体系,明确工作区块、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实行挂图作战,联村领导、驻村干部每周开展一线巡查、一线督导,统计通报除治进度,及时协调解决防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吴宅村漆树是祯旺乡天然林场,隶属于祯旺乡吴宅村,松树多、面积广、距离远,疫木面积达一万多亩,约4300多株,距离吴宅行政村直线距离约4.5公里,途中需要翻越三座大山路程约12公里步行时长约3小时,防治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

2月中旬,祯旺乡党委联系施工班组,组建一支十一人小班,前往漆树进行疫木清理,该施工小组为了缩短路程,携带生活物资深入大山,在漆树搭建帐篷、灶台,就地居住,加班加点清理疫木,争取在3月底松材线虫羽化扩散前全面处理完成。

3月8日,祯旺乡人大主席、分管领导留志坚,人武部长、联村领导刘永长带队到祯旺乡吴宅村漆树实地考察松线虫病防治清理工作,向小班负责人详细了解疫木除治情况和目前砍伐进度,和施工人员深入交谈除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探讨解决方案,现场抽查疫木除治质量,要求施工方注意施工安全的同时严格按照“510”施工要求,切实提高除治质量和除治速度,并将持续加派人手前往漆树加强除治力量。

下一步工作中,祯旺乡党委政府将进一步加强疫木防控和除治力度,强化疫木管控和宣传力度,创新防控机制和惩治机制,推进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取得扎实成效,齐心聚力守护祯旺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