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其他文件
首页
青田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2678/2023-01160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3-02-07 15:11:04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中共青田县委、青田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发展。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狠抓法治宣传,深化普法教育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组织全局干部全程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大会闭幕后,局党召开局党(扩大)会议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并由各委委员组成宣讲小组,向各学校发送学习内容提示带头到学校进行宣传宣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持续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开展专题学习140多次,党组织书记宣讲80余次。

2.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教育系统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认真开展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体系、与全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章及党内法规等内容的学习。坚持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学习形式灵活多样。有序开展领导干部学法工作,将学法工作纳入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并实施全年集中学法13次。积极组织全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参与率达100%。各学校以主题班会、黑板报、手抄报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工作。

(二)建强机构职能,提升履职能力

1.配备法制审核人员。按要求明确内部法制审核机构,配足法制审核人员一名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规章,切实提升自身法律水平和业务素质,保证法制审核工作的法律性、权威性、严肃性。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五洲律师事务所陶土才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全年在浙江省政府法律顾问系统录入12条履职信息进一步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

2.加强行政许可管理。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严格执行《浙江省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按要求组织领导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2022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174(其中,予以许可174、不予许可数量0),行政给付27059宗、行政确认3427宗、行政奖励160、其他行政执法行为0宗,并均按要求告知相关人员。

3.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青田县教育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青田县教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2022年,在浙江省大综合一体化平台完成双随机检查5次,教育行政处罚为零件。

(三)强化文件管理,推进信息公开

1.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青田县司法局关于印发青田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和青田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规定的通知》(青司〔2019〕21号)等,2022制定4个规范性文件,并按要求录入浙江省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

2.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022制定1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青田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记录等工作。

3.标的额200万以上合同。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工作的通知》(青司〔2019〕34号),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强化前置审查、健全管理制度和加强合同备案。2022标的200万元以上的合同6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总体来看,县教育局法治工作落实较好,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标我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证持证率为80%,未达标。二是部分干部系统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创新治理和服务上有待进一步规范和精准。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委书记、局长陈正彬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促进法治建设工作有效落实。

(一)高度重视,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带领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局机关及其下属学校采取了多样的学习方式,把普法工作列为重要培训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全体教职工不断提高法治思维和发展能力。

    (二)廉洁履职,切实彰显领导示范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从严律己,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坚持统筹兼顾、把握重点、整体谋划,严守政治纪律,勇于担责履责,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师生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正把党的作风建设要求落实到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上,为教育系统干部树立良好典范。

(三)强化统筹,切实体现领导监督作用

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坚持将法治工作摆在重要地位,较好完成全年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县教育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法治建设工作部署,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开拓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更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持续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坚定执着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对标看齐政治自觉,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教育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继续做好法治宣传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进一步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拓展法制宣传渠道,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扩大法制宣传效果,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能力推动法治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的运用继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全面提高群众法治意识。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

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国家法制统一,保障法律、法规、规章的正确实施。持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积极引导舆论、管理社会预期。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进一步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青田县教育局

                                                             2023年2月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教〔2023〕10号青田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wps青教〔2023〕10号青田县教育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