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2942/2023-01143 发布机构: 青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发布时间: 2023-02-06 16:40:28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核心任务,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为我县住房城乡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法治认识,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一是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度重视,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始终坚持以身作则,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日常工作同研究、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严格依法行政。二是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将依法治国的重要理论和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各项部署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三是严格规范“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大事项,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将议定事项报送党组,由党组根据议事规则对重大事项作出党组决策,真正做到“第一责任人”不乱定调子,进一步提高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规范权力运行。

(二)坚持深化改革,提升依法履职工作效能。一是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围绕减少审批手续,推行告知承诺制和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实现“一网通办”和“一窗办结”,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及制度,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不断完善物业管理服务。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将权责清单中的行政许可、其他行政权力等以及公共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办理,并在浙江省政务服务网上公开;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清理规范各类证照,最大限度精简办事程序,取消无谓证明、盖章环节和繁琐手续,切实提高办事效率。

(三)坚持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执法工作水平。一是加强违法案件查处工作,依法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检查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移交处罚。对我县在建工程项目的质量安全监督率达100%,通过竣工验收的工程合格率100%。开展质量、安全监督大检查4次,专派出抽查、巡查达365余人次,并对县城重点项目进行了定期质量安全检查,对检查过程中,对个别施工单位存在质量隐患的,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限期要求整改,对出现较严重质量隐患的项目责令停工整改,移交县执法局进行处罚,让在建项目各方责任主体均能高度重视建设工程的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积极推进建设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及时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系统中的“一单两库”,2022年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15次。三是持续推进“三项制度”落实。切实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全覆盖。

(四)完善决策机制,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严格落实《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有关程序要求,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必经程序。二是聘请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中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和建议,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公正,保证重大行政决策合法和行政执法合法适当。三是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积极向县政府门户网部门平台主动公开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工作动态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内容。四是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严格按照上级有关部门清理上报本部门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审查和动态清理工作机制。

(五)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建立学法制度,加强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开展“以案释法”学习教育活动,以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程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通过青田县干部(职工)学法建档考试等方式,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开展“宪法宣传月”、“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学法用法、安全生产等氛围,提升广大建筑施工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在项目施工场所、在建施工地、房开项目施工地、在广大农民工中广泛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二是构建矛盾纠结多元化解机制,采取措施,依法预防和化解风险,及时有效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认真做好信访接待,接受群众监督,听取群众意见。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来,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我局目前取得行政执法的执法人员证件不齐,行政执法力量较为薄弱,执法队伍建设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是在业务科室日常工作中,法律顾问的使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个别业务股室还未真正形成遇到法律问题主动及时咨询法律顾问的工作习惯,未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

三是因我局缺少法律专业人才,相关法律专业知识不够全面,在日常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应对工作中出现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是我局对于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的学习方式主要为集体学习、个人学习两种方式,而干部职工在个人学习方面的主动性还有所欠缺,需要进一步将干部职工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并形成常态化。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职责,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纳入日常重点工作,坚持把学法用法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切实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学法用法列入工作计划和年终考核内容,让领导干部在不断学习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加强学习,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每周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利用法宣在线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和“线上旁听庭审”平台等多渠道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将学法用法融入住建局日常工作中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较高执法素质的执法队伍,提高服务能力。

(三)严格纪律,执行党的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意识,坚持普法、执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强化法治理念,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主要负责同志“末位发言”等制度,推动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

四、下一年度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将法治宣传培训纳入日常工作常态化开展,加大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学习运用能力,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二)进一步提升学法用法水平。进一步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全方位落实学法用法工作,强化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不断提升干部职工在学法用法方面的主动性,增强干部职工敬畏法律、尊重法律、遵守法律的观念和意识。

(三)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宣传普及住建领域法律法规的责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律宣传、知识讲座和学法用法宣传,提升人民群众对住建领域法律法规的认识。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青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   2  6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