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经济商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2205/2023-01401 发布机构: 青田县经济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3-02-23 15:59:44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2年以来,县经济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全局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显著提升,有力推进工贸经济领域高质量发展,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干部思想教育

一是加强学思践悟。全局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将依法行政、法治建设等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学习计划,通过班子引领学、组织加强学、个人持续学,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进机关”活动。制定干部学习培训计划,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以及行政法律法规、经济领域相关法律条例学习。依“学习强国app领导干部网络学院、浙里干部之家等网络平台,多渠道线上线下结合学习,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法律素养。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开展满意度提升工作。根据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任务要求,通过宣传电视屏幕、发放短信、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宣传。结合“周一夜学”、主题党日等活动传达部署法治建设满意度工作,加强全体干部法治建设宣传意识。二是加强普法宣传。加大《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积极参与市县司法局组织的宪法、民法典微视频比赛,组织拍摄《“码”上法治宣传 感受宪法力量》微视频。将“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与“三服务”走访相结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进企业”活动,深入车间一线进行普法宣传,不断增强企业人员宪法意识,截至12月底,全局领导干部累计走访企业599家次,1327人次。

(三)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完善执法人员培训学习机制,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要文件合同法治审查工作,今年以来累计完成法律咨询服务15次。二是强化规范执法。配合落实“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任务,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着力推动“互联网+监管”改革工作,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截至12月底,我局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掌上执法27次,其中双随机检查9次,即时检查18次,双随机任务完成率100%。加强部门联动,多次与环保、应急、市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活动。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渠道,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重要信息,按时完成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法治政府报告信息公开。截至12月,主动公开政策信息49条,及时回复网络问政10件,反馈商业领域预付卡消费投诉54件。

(四)推进依法制定惠企政策,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创新构建“1+1+1+N”服务企业新体系,实现服务企业全覆盖。每月8日常态化开展企业家服务日活动,举办电力、金融、税务、用工、物流等5个专场和企业产品展销对接会,受理解决各类问题37个。建立关爱企业家机制,为规上工业企业家送生日慰问,受到企业好评,营造“企业家夸才是真的夸”的浓厚氛围。二是依法制定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经济稳进提质一揽子政策,参与制定市场主体纾困25条、稳进提质30条,上规上限实施方案等,出台了留员工稳生产、工业新政30条,为全县工贸经济发展注入政策活力,帮助市场主体渡过难关、增强韧劲、提振信心。三是加速政策兑现。加大政策惠企宣贯力度,兑付2021年工业奖补资金1700余万元、累计发放追产补贴450万元,全面落实上级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政策直达平台兑现资金7.5亿元,累计为企业减负7.3亿元,惠及市场主体16.4万家次。四是健全项目服务。优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定《青田县工业项目产业准入管理办法》,进一步提升项目服务水平。今年以来累计准入项目42个,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105个。优化企业项目审批服务,建立备案项目告知制度,对已签约项目“一条龙服务”、全流程代办,切实提升企业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还不够强。对法治建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新形势面临的新要求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高。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不足,执法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精准服务企业质效还有待提升。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为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高度重视、扎实推动、务求实效,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平时,能够带头落实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带头参加法治学习,并将法律知识掌握和运用情况作为干部年度考核和评价的重要内容。一是着力提高个人法治意识。一年来,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带头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统计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等法律法规10余次。能积极运用法律法规规范自己的言行,将法律规定运用到依法行政中,运用到党风廉政建设中,在工作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严格杜绝违法操作,违规运行。二是着力提升队伍素质。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学习,组织宪法宣传和学法建档考试,切实增强学法用法和普法的针对性、时效性。三是坚持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积极参加主要负责人述职述法工作。总结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及时报送述职报告。每年年初及时向上级上报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本年度工作计划。带头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集中制,切实加强局领导班子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四、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我局将立足部门职能,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法治政府建设与推动工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持续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打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

(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和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法治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积极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经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加强法治建设力度。加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力度,立足本单位岗位职责,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规范制定出台政策文件,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升自身依法行政能力和素养,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进企业、进园区,助力更高水平的法治青田建设。

(三)持续营造法治氛围。健全完善“1+1+1+N”服务企业体系,打造“企业家服务日”2.0版,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充分运用“企业码”直播间、公众号、电子宣传标语等形式,切实加强《宪法》《民法典》《浙江省数字经济发展条例》等法律法规普法力度,提升助企服务质效,开展“法治建设满意度”宣传,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四)开展企业法律服务。加强与知名院校、优秀中介服务机构的合作,对全县规上企业和涉工部门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活动,邀请专家开展企业管理、法律保护等专题培训,不断提升企业依法管理水平。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青田县经济商务局

2023年2月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