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财政局强化措施落实“三保”责任工作情况
时间: 2023-02-21 10:15:42 发布机构: 青田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坚持过“更紧日子”的要求,我县财政局高度重视,强化资金统筹,提高资金效益,严格把“三保”支出放到第一位。2022年年初,县一般公共预算预算安排“三保”支出29.82亿元,支出保障率222%;根据省财政厅最新“三保”支出取数口径,2022年县财政实际保障“三保”支出25.28亿元,支出保障率353%,保障水平较年初预算提高了131个百分点。

一是打足预算为“三保”。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三保”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顶格加强“三保”支出保障。年初足额打好“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预算,坚持将“三保”支出纳入保障第一序列,强化“三保”工作责任担当,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保”支出预计29亿元。

二是优化结构抓重点。严格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以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要事和急事、关乎我县当前与长远发展的要点和难点等方面的支出为资金保障的重点,持续加大科技、人才、教育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做到轻重有别、主次有分、先后有序,重点支出只做“加法”不做“减法”。

三是寻找切口补短板。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三个一号工程”的决策部署,紧紧聚焦省财政厅以“三个十大行动”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的工作要求,瞄准“扩中”“提低”中低收入家庭增收致富行动等共同富裕场景下的财政“小切口”,加快政策资金落地,努力把更多的探索实践成效转化为制度办法成果,再创财政共富改革新业绩。聚焦医疗、社保、文化、交通等领域短板,不断完善民生实事财政保障制度体系和财政投入机制,确保民生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