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民政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228/2023-01314 发布机构: 青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3-02-20 16:02:5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青田县民政局立足实际,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依法行政监督,开展执法普法工作,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全面推进民政法治建设。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推进法治建设。

一是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形成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分工协调,其他干部为成员,各下属单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法制建设工作的开展和相关任务的落实。

二是学深学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党组带头学习,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将学习精神落实到民政系统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养老、救助、殡葬和社会组织建设中,民政工作规范有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指数明显增强

三是开展丰富多样的普法活动。青田县民政局联合青田县少年宫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进校园宣传活动;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宣讲进村居”活动;把《民法典》列为领导干部年度学法必修课,列入干部培训计划内容,引导干部职工做好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二)结合多种形式,推动全员学法

一是不断提高自身学法用法水平。我局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及具体方案为抓手,要求全体领导干部全面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根据方案加强对宪法、国家基本法律及党章和党内法规的学习,同时有针对性地加强与履职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由党组领导班子带头,推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学法。将法律法规作为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党组工作会议、“三会一课”、周一学习会等形式,局党组班子成员带头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等法律法规。安排业务骨干讲解行政执法知识,对我局对行政执法工作有很强指导作用。

制订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依法开展重大行政和决策听取公众意见、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以及实施后评估工作。

结合每年的“12·4”国家宪法日”,在民政系统开展宪法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开展“宪法宣传日”暨社会组织普法宣传周活动,积极推进全局干部职工树牢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

在婚姻登记窗口及宣传栏发放婚姻登记相关宣传册,依托电子显示屏,滚动刊播《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政策和公益法治宣传广告,常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居家养老服务站开展普法工作,广泛组织开展普法知识讲座,重点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子女赡养、老年人维权、防诈骗等关系到老年人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并以发生在身边的鲜活实例进行讲解,做好以案释法,指导老年人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有效增强社区老年人的法律意识。

、履行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面开展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根据统一安排,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及时发布公开信息,实行阳光政务,主动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并落实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二)认真开展各项行政执法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确保执法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无一例行政复议和执法纠纷,并配合相关单位开展行政执法案卷检查工作,对查找出的问题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落实整改,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合规性合法性。

二是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互联网+监管”改革,双随机事项覆盖率100%,完成1个跨部门任务,即时检查53次,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达100%;推进群众身后“一件事”联办,本年度已办结2783件;老年人优待证办理11500件。

三是做好政务服务事项调整工作。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共147项,其中行政许可27项,行政给付24项,行政确认19项,其他行政权力26项,公共服务26项,行政备案22项,“一件事”(社会救助、殡葬、婚育户)3项。今年无不受理事项。

四是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所有民政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99.89%,网上办结率为100%,零跑动率为99.89%,即办件率100%

是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所有民政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为99.89%,网上办结率为100%,零跑动率为95.89%,即办件率100%

是行政调解有成效。本年度共进行704项离婚纠纷的行政调解。成功调解离婚纠纷367件,其他处理结果337件。

六是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共收到线索1条,劝散社会组织1个;开展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全县应参加年度检查社会组织296家,其中社团164家,民非132家,基金会1家。目前有285家社会组织参与年检,年检率达96.3%。

、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开展情况

2022年我局第一责任人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法治建设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带头学习宪法、民法典及行业相关最新法规,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同时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属部门主要负责人要依照学法用法制度及具体方案、普法责任清单等工作文件要求,落实好各项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实现民政系统的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提升。

、存在问题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工作取得一些工作成绩,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仍然存在以下问题:

)执法队伍综合素养有待提升。法治工作机构队伍和行政执法队伍人员行政执法能力需进一步加强,适应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

二)普法成效不够明显。普法活动有待进一步深入,活动形式有待进一步丰富,法治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普法活动开展没有新举措、新亮点。

、下一步计划

(一)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要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杜绝执法缺位、失位和怠政、懒政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公布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能,落实责任,树立好政府公信力和政府形象。

建立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方式,不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同时实施动态管理制度,提升公职律师的服务质效,积极组织公职律师在协助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的法律咨询和论证,招商引资、规范性文件审查、合同审核、行政复议诉讼等方面发挥作用。

(三)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用心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宣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质量月”、“3.15”消费者权益日、“12.4”法治宣传日等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根据民政工作特点,开展普法活动进社区、进校园。营造学法、知法、守法的局面。

 



青田县民政局      

2023年2月20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