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科学技术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2221/2023-01312 发布机构: 青田县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 2023-02-20 15:17:16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中共青田县委、青田县人民政府:

2022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以法治政府建设为目标,紧紧围绕委、政府全年重点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完善执法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服务意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我科技创新事业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工作机制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今年,县科技局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和科技业务一同部署一同抓落实。二是健全责任分工我局成立了由局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科室和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各项年度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科室负责人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有力提高了科技工作的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水平。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科室,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逐项落实、全面完成。三是落实工作措施。将依法行政工作纳进重要议事日程,不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有关事项,制定了《2022年青田县科技局普法责任清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书籍列入其中,明确学法方式和具体措施。

注重学法普法,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一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完善了领导干部学法、领导干部考法等一系列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引领,带动全体干部积极学法用法。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防震减灾法》《信访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截止2022年12月底,共学习7次,切实增强了科技系统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提高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能力。

二是切实抓好干部职工学法普法。县科技局把普法学习列入2022年干部职工的全年学习计划当中。由主要领导带头学习,通过党组会、主题党日等方式开展法治专题学习。组织集中观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实况直播,认真聆听学习大会报告。开展线上线下全覆盖学法活动,线上运用“学习强国”等新媒体平台自主学习,组织参加2022年学法考试,全体干部以100%的通过率和超过90%的优秀率圆满完成考试。

三是切实抓好普法教育宣传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机制,将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强化普法宣传,培养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干部职工到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针对部分企业对一些科技政策了解不深入问题,分镇街举办培训班,就技术合同登记、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等工作开展讲解,印发《青田县科技政策摘录、《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引领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资料2000余本,不断加大科技工作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让企业更好地了解政策法规、利用科技政策推动自主创新。以“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5.12防灾减灾日”“科技活动周”等活动为契机,开展一系列主题普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全年累计开展普法宣传活动30余次。

(二)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高决策水平

我局严格贯彻落实党组会议议事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均提交局党组会议按规定进行集体讨论,科学决策。同时,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性审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一是充分发挥行政决策的法律审查把关作用,始终把法律意见作为行政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在决策事项起草阶段,要求法律顾问提前介入,使各项活动全程置于法律规范之下。二是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年初,严格按县政府要求上报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局办公室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进行合法性审查,按照“三统一”制度的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必须进行的各项工作,确保规范性文件起草合法有效。2022年,我局出台规范性文件3份。三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的咨询论证作用,聘请2资深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及时更新录入浙江省政府法律顾问系统主动要法律顾问参与并征询其专业意见,不断提高法律论证意见质量,保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

(三)强化执法监管,坚持公正文明执法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落实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公示、执法事项和目录公示、重大执法决定目录公示等,及时按规定调整科技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积极推行“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开展日常检查等掌上执法活动,实现“监管数据可保留,监管痕迹可查询”目标,2022年完成地震及科技“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梳理、覆盖、执法等工作,全年认领执法事项14项,行政执法检查10次;未发现违法违规情况。开展行政人员执法证申领工作,执法证拥有率100%。

(四)加强信息公开,自觉接受公众监督

2022年,我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区关于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等有关规定,严格落实“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提供多样化的政务公开渠道,充分运用数字信息化手段进行线上信息发布,扩大信息发布范围,实现信息发布更加智慧化高效化,有效加强政务主动公开工作。截至1231日,2022年度我局在部门频道(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101条,累计接收、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认真履行了各项工作职能,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法治队伍力量有待加强。目前我局缺乏法律专业人才,现有法治队伍力量难以满足法律事务处理实际需要。二是对法治学习的有待进一步提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够系统、全面。三是将对法治学习成果转化实际运用有待进一步提高。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联系科技工作实际开展研讨、研究深度不够,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需要持续强化。

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度,我局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学法守法,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树立榜样标杆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本部门、本单位人员依法行政;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要求各科室、各部门践行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上报部署、重大问题上报解决、重点环节上报协调、重要任务上报督办工作要求,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县科技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管理机制,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力度,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干部学法用法。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教育思想,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提升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努力营造领导干部带头遵守法律,工作人员严格规范执法的良好氛围。

(二)进一步抓好学法普法宣传。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工作力度,依托科技活动周、入企走访、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营造学法懂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制度。按照政务服务平台和“互联网+监管”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优化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加强科学监管,不断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科技支撑和法治保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青田县科学技术局

                            202326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