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司法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52299/2023-01308 发布机构: 青田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3-02-20 14:50:31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中共青田县委、青田县人民政府: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青田县司法局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履行司法行政职责,完善工作机制,切实规范依法行政。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坚持党的领导,全面筑牢法治基石

1. 加强组织领导。我局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

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积极谋划和落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制定“法助共富,法护平安”工作方案。

2.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坚持班子学法制度,定期组织班子学法,树牢领导干部法治观念。落实集体学法和执法人员培训制度,组织全局干警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等集体学法4次。组织干部赴丽水与舟山培训,全面提高干部法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当好政府参谋,助推法治政府建设

1.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全年县政府(办公室)共出台19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均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开,并做好政策解读,报备率100%。乡镇(街道)、部门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共38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年度全面清理工作,对我县现行有效的34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将不适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予以废止。

2.提升政府行政决策能力。开展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专项行动,指导出台《2022年度青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实现全县各部门和乡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全覆盖,促进我县重大行政决策能力提升。

3.深化合法性审查工作。创新出台《青田县乡镇合法性审查司法所协审工作规定(试行)》,解决合法性人才分布不均衡问题,建立青田县合法性审查工作人才库,充实合法性审查力量,助力合法性审查工作提质增效,推动形成“统筹有力、协同有序、审查有方、合作有效”的法治人才队伍。

4.强化公职律师配备。鼓励引导我局干部申领公职律师证件,并参与公职律师培训,2022年我局共新增公职律师5名,截至目前,共配备公职律师11名。

(三)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1. 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我局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知识培训考试工作。2022年,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知识培训两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一次。其中,参考251人,通过240人,通过率95%。

2.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开展线上线下“案卷评查”工作,对11个重点执法领域行政执法案卷开展集中评查,共评查案卷149卷,制发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10份,晾晒问题36项。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地督查32个乡镇(街道)及30个执法部门“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规范执法行为。

(四)努力化解矛盾,规范争议解决机制

1.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120件。经审查,不予受理29件,受理前调解结案39件,受理52件。受理后尚在审理8件,审理完毕44件(维持14件,驳回申请6件,调解终止24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行政复议调解结案率56.25%;全年我县共发生行政诉讼案件75件,其中2021年结转11件,2022年新发66件,败诉3件,败诉率6.25%,截至目前尚在审理30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100%。

2.全面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2年,共受理矛盾纠纷4420起,调解成功4405件,调解成功率达99.6%,涉及金额9894余万元。出台《青田县依法推进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专家“智联”工作室,入驻“首席专家”3名、“特邀专家”16名。收到行政争议52起,结案31起,调解成功29起,调解率55.77%。联合财政局修订《青田县人民调解案件经费补助办法》《青田县专职调解员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强化人民调解经费补助和资金管理。

(五)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1.法治宣传有声有色。有序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持续压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活动,完成4批次54位拟提任的县管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全县10477名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学法建档考试。成立青田县“八五”普法讲师团,培育“法律明白人”2024名、法治带头人”858名。深化“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法助共富、法护平安”“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活动。举办主题法治培训会5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20万份,受教育群众30万人次。

2.深化律师服务为民工作。年度新增律师34人,年增长59.65%,目前我县共有律师91人,其中公职律师58人,律师万人比达2.51,完成2022年度县共同富裕工作律师万人比指标。开展“百名律师结百个侨团”活动,首批62个侨团结对了49名律师。定期开展“法治体检”,为侨企协调解决减税降费、融资贷款、证照办理等困难和实际问题132个,累计向企业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660条,协助化解企业风险与涉企矛盾纠纷173件。

3.法律援助利民惠民。出台浙江省首个《关于加强新时代涉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保障侨胞侨眷合法权益意见20条。建立县司法护侨中心,为侨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57次,接待来访66人次,法律援助17件。深入《法律援助法》宣贯工作,重点解决精准审批问题。落实“应援尽援 应援优援”,深化审批主办责任制、容缺受理等便民措施。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690件,认罪认罚370件,接待来访群众371人,来电法律咨询共1308件,12348来电咨询满意度、案件审批满意度为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青田县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数字化建设、队伍专业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深化;法律顾问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青田县司法局将紧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推动,不断挖掘特色亮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力促法治政府建设的青田实践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优越性重要窗口之一。



青田县司法局

2023年2月3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