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686/2023-01241 发布机构: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3-02-14 10:22:3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中共青田县委、县人民政府:

2022年,青田县卫生健康局认真贯彻落实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要求,积极履行各项职责,努力提升依法行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以提升行政效能,更好服务群众为目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本年度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制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依规治党论述摘编》学习计划,高标准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深化党员干部法治思想、法治意识第一时间在局党会上传达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突出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思路,强调工作细则。

(二)持续完善行政体系建设

1.抓好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公平竞争审核和合法性审查工作。2022年我局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4个。同时,根据公平竞争审查实施意见的要求,组织对已制发文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完成发文自查294件。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认真贯彻《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青田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则》文件要求,规范我局重大决策程序和制度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风险评估工作,确保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制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标准并向社会公布。2022年度完成重大行政决策1件。

3.强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严格按照《青田县卫生健康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要求,加强依法行政、重大行政执法决定信息公开,在政府网站公开《青田县卫生健康局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等相关文件。利用“浙江政务服务网”等载体,及时公开办结案件,便于人民群众参与监督。2022年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8件。

4.严格规范合同管理工作。完善合同管理制度建设,规范合同签订、备案流程,全面落实合同管理合法性审查制度。2022年完成19个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1.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大力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卫生健康专业化执法水平。积极组织参加业务培训,实行培训月会制度,本年度共派出38人次参加各类培训班,组织内部培训会8次,参加培训150人次,为卫生健康行政执法能力的提升打下坚实基础。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动态维护行政执法证件管理信息系统,积极保障我局行政执法证有效持有率。截至2022年底,我局持有行政执法证人数37人,有效持证率达100%。

2.深化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积极落实市、两级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部署,加快推进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互联网+监管、大综合一体化)的全面应用。2022年累计办结案件269件(简易程序118件,普通程序141件,初次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案件10件),罚没款138.47万元,没收药械数量4583件。受理投诉举报22件,办结22件,其中立案查处8件。2022年国家双随机和省级双随机任务均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抽取,“互联网+监管”平台共抽取双随机任务33次、261户次,应用信用规则率100%,信用双随机261户次,信用双随机户次占比100%;其中跨部门任务20条,跨部门监管率60.6%;联合监管56户次,联合监管户次占比21.46%;共查处双随机案件106件,查处率40.61%。

3.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实施方案。自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工作开展以来,我局把“三项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重要抓手,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实施。

4.积极履行法律顾问制度,有效化解行政争议。持续深化外聘法律顾问制度建设,与局聘法律顾问建立了长期稳定、良好的合作关系,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全局行政应诉复议、规范性文件及重要制度文件、百万以上项目合同、重大项目招标公告以及日常执法过程中重要法制审核作用。全年在浙江省政府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录入工作记录19条,本年度未发生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

5.做好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严格按照《卫生行政执法案件评查标准》要求,开展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从主体、证据、程序、法律适用以及案卷文书质量五个方面稽查行政处罚案件的合法性、合理性。年度内共抽取39份行政处罚案件进行自查,3份许可案卷参与市卫健委组织的行政许可案卷评查。通过案卷自查和评查,梳理存在问题,总结经验方法,规范工作流程,及时做好行政许可案卷、行政处罚案卷的立卷和归档工作。

(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做好行政裁决和行政调解工作。2022年无行政裁决案件。2022年受理医疗纠纷调解案件2起,诉求金额40.8万元,成功协调解决案件2起,赔付金额40.8万元,重大纠纷案件0起,行政调解案件2起。

2.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落实年度普法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组织宣贯《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民法典、“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活动。在全系统部署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风险工作,压实单位风险防范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诈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防诈反诈宣传教育。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制人员力量薄弱,全系统无公职律师配备,只有一人拥有全国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二是普法宣传的途径和方式单一,宣传覆盖不全面,效果不佳,普法对象法律意识淡薄;三是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的理论水平相对欠缺,法制建设干部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局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对法治工作的领导责任,做到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牢固树立抓法治建设责任制的政治意识,把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中。

(二)落实集中学法,营造法治氛围

突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开展法治专题学习根据县“八五”普法规划及《关于开展青田县2022年度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整改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等要求,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我局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全年利用干部会议、夜学、主题党日等形式组织了12次集体学法活动。通过集中学法,增强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知法、用法能力。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力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全行业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各项健康权益。

(一)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责。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机制建设,构建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用有效的制度体系。

(二)持续加强法治能力建设。大力推进卫生健康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实现普法主体多元化、监管资源集约化、执法手段数字化。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等制度,推进各卫生健康单位单位法治建设,加强卫生健康法治宣教,强化法律风险预防,提升定纷止争能力。

(三)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创新普法方式,促进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贯彻落实《青田县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落实年度普法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组织宣贯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开展民法典、宪法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

(四)深入实施“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纵深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继续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认真学习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的《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开展诊所备案管理,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

202328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