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审计局关于 2022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002645240/2023-01223 发布机构: 青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3-02-13 09:07:09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2年,青田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贯彻党中央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全面落实《法治丽水建设规划(2021-2025年)》2022年青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稳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我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目标,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建设,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责,不断优化审计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依法审计队伍的能力和水平,致力于实现我局依法审计能力的全面提升,促进审计程序合法化、审计制度科学化、审计决策民主化。同时,我局贯彻落实审计工作的公示公开的制度,审计权力规范透明运行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审计监督职责。2022年,根据上级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我局组织安排审计项目16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9078万元,违规金额2823万元,非金额计量问题246个,上报审计专报(报告)获领导批示6篇,推动出台制度13项,向纪委监委、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7起,获市级优秀项目1个。2022年度我局审计项目主要涉及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聚焦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开展审计。组织了县本级2021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对巨浦乡、万阜乡、祯旺乡、三溪口、山口镇、小舟山乡等6个乡镇(街道)的2021年度财政决算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二是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开展审计,安排了青田县2022年省政府十大民生实事推进情况专项审计、储备粮管理情况专项调查2个审计项目。三是聚焦重大决策落实情况开展审计,组织了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情况调查、住房与城市建设专项资金使用和绩效审计调查等项目执行情况审计。四是聚焦权力运行和经济责任落实情况开展审计。共安排了山口镇、三溪口街道、小舟山乡、市场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青田二中等7个单位9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二)充分运用审计结果,推动审计整改工作。立足于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一是将2021年度至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梳理,并根据整改的时限将整改问题分为三类: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和持续整改。对于分类后的整改问题编制详细的整改问题清单,实行常态化清单式“挂销号管理”,积极引导整改责任单位落实审计问题整改工作,持续强化审计整改跟踪监督。切实做到整改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确保整改有效落实。二是将“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纳入“七张问题清单”管理,定期组织领导小组召开工作专班会议,发挥问题清单在审计整改工作中的导向作用,积极探索和升级整改程序,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对应建议进行持续的讨论和优化,在跟进整改工作的过程中及时总结,提高同类化问题的风险意识和化解问题的能力水平。三是和人大财经委、县政府督查室及有关主管部门联动开展整改督查工作。对于整改过程中的拖延、敷衍等消极现象,一经发现将根据《浙江省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办法(试行)》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依法依规审计,提升审计质量。一是牢固审计人员依法审计理念,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审计法规武装头脑,严格规范审计业务流程,确保审计程序合法合规,全面提升审计执法水平。二是着力提升审计项目的质量,2022年度丽水市审计局联合中共丽水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出台了《丽水市审计项目全生命周期质量管控办法(试行)》,我局研讨学习了文件精神,依据优秀审计项目标准,压实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全员责任,全面提升审计项目质量2022年度我局获市级优秀项目一个。三是积极推进审计信息公示公开,提升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对审计工作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在审计项目开展之前,将审计项目、审计组成员、审计依据及内容、审计纪律、审计机关受理举报和接受监督电话等内容在《审计通知书》中公开,畅通群众的监督举报渠道。在审计项目完成后,部分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在网上进行公示公开,接受社会群众的监督。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普法氛围。2022年度我局依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开展了形式多元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定期开展领导班子关于法规制度的学习交流会,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内容,着力提升领导干部的法制素养和法律知识储备。二是依据县域内普法责任要求,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制定“谁主管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以清单化分工细化普法工作,切实开展活动落实普法责任。三是开展“宪法进万家”、“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法治宣传活动,走进社区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扩大法治宣传范围,弘扬法治精神。引导社县居民充分认识《宪法》的重大意义,做好《宪法》的宣传、阐释和普及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营造守法、和谐、有序的社县氛围,着力提升治安环境。四是重视审计实施过程中的普法工作审计人员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结合实际,向被审计单位领导、财务人员宣传和讲解审计有关法律法规,提升被审计单位的法治意识,促进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2年,我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规范审计执法行为,积极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但也存在一些的不足。一是法治宣传教育的内容形式有待拓展。2022年度法治宣传工作大部分仍旧延续了往年的活动形式,在活动内容及活动流程方面缺乏创新性。二审计过程中,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还不够充分。审计人员的工作任务繁重,经常外出审计、巡查缺乏集中性的时间对大数据专业知识进行学习,使得大数据在审计项目中发挥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2年度,局长季六一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工作任务,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第一责任人统一领导,发挥核心作用。一是明确指导思想,提供思想保障。2022年度第一责任人坚定地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依法治县、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延续领导小组带头的形式,提供组织保障。2022年度我局延续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式,主要领导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行逐项分解,落实责任到具体责任人细化法治建设分工,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加快推进了法治建设进程。三是领导高度重视,提供动力保障。第一责任人把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法治工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建立法治建设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审计法治建设中的重点问题,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把履职尽责、依法审计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了法治建设和依法审计水平有效提升。

(二)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依法依规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是开展审计工作的基本原则。我局高度重视审计人员掌握国家法律法规的情况,坚持把审计工作的合规合法性做为审计质量的生命线。针对当前审计项目复杂性日益提升的情况,除了组织审计人员参与培训之外,我局积极贯彻国家省市县有关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按年度聘请法律顾问在合同执行、工程项目建设、国家政策执行等各个审计领域中遇到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阐释,保障了审计执法的公正性。

(三)常态化开展学法普法工作,持续提升审计队伍的执法能力。一是高度重视内部学法,带头组织全局领导干部定期集中性的学法,提升对审计法规、《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认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开展审计工作,

二是积极参与县普法办组织的学法建档考试,对本年度领导干部学法的情况进行成果验收。对学法任务存在懈怠、敷衍心理的干部适当提醒,提高干部对学法的重视程度。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能力培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一是强化法治意识培养,常态化组织学习审计法律法规,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能、规范审计工作流程、督促审计整改工作、健全审计监督机制等多方面持续发力。安排审计干部参与各项审计业务培训,提升审计人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和开展审计工作的能力。二是搭建审计项目经验交流平台发挥好审计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以业务骨干分享项目经验的方式,带动培养新一批的优秀审计人员,营造良好的审计工作氛围。

(二)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加强大数据新技能的学习。针对当前存在的大数据能力运用短板,鼓励审计干部积极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大数据新技能培训会,提升审计干部大数据运用能力,利用大数据技术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力争在2023年度创造出更多的审计优秀项目。

(三)强化廉政监管,严格规范审计人员执法行为一是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思想建设,为筑牢审计人员法治思维底线,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审计干部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增强全体干部的廉政风险防范意识。二是严抓审计干部的作风建设,督促人人参学自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精神,提高思想政治高度,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严守审计纪律“高压线”,打造务实担当、纪律严明、廉洁高效的审计队伍。

(四)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依法审计机制。进一步深化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依法依规执行审计计划、现场实施、复核、审理、审计报告、整改检查、结果公告全过程,从严管理审计工作的每一环节,落实依法审计程序,让审计工作有序进行,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