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767985968/2023-01222 发布机构: 青田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3-02-13 09:05:35

文号:青应急〔2023〕2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田县应急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青田县应急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围绕2022 年法治青田建设重点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助力我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平稳、健康发展。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应急管理系统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全局迅速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全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以高水平的应急管理服务高质量发展,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应急管理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多次召开局党委会议、局务会议等研究部署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以及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等法治专项工作。三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纳入学习培训计划,完成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轮训、主题党日学习全覆盖,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四是认真发扬“应急”特色,落实“年轻干部上讲台”制度,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相关业务知识作为授课内容,制定全年授课计划清单,强化干部业务能力提升。今年,先后安排9位干部上台开展《安全生产法》、防汛防台系统运用、工业企业在线应用等业务学习11次。五是多次召集执法业务科室、执法人员对案卷质量提升、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分解、提高执法人员法治思维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和解读。

(二)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一是严格落实省、市、县关于规范性文件有关工作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对失效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清理。2022年没有制定规范性文件。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推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公开制度,着眼程序全流程,致力于推动依法决策常态化运行,有力推动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三是严格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采用聘任法律顾问的模式,常年聘请五洲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局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论证、出庭应诉、重大疑难行政执法案件研讨等。

(三)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实际状况和本局实际监察执法力量,编制了《青田县应急管理局2022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执法检查计划》,确定了青田县应急局直接监管的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目录,本年度安排监督检查单位225家,其中重点检查单位146家,一般检查单位79家。二是聚焦主职主业,推动“三项工作”落实落细。做好工矿危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矿山、有限空间、涉燃爆粉尘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整治,累计检查企业431家次,开具责令整改指令书26份,查处隐患325条。加强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坚持严管、严防、重罚相结合,全年累计处罚金额224.6万元,其中事故立案6起,处罚82.6万元,非事故立案47起,处罚142万元,单笔5万元以上非事故处罚13件,成功办理首例危险作业罪行刑衔接案件,行政执法“宽松软”问题有效整改。三是按照行政执法“双公示”工作要求,按时限要求完成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事项的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2022年组织3名尚未领取执法证的人员参与县司法局集中组织的执法证考试,参加人员全部合格通过。

(四)强化法治宣传,营造安全生产文化氛围。全面抓好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推进“百万员工大培训”行动,超额完成指派任务20%,完成培训9192人(任务7600人);邀请安全专家下沉企业授课100场,参训人员达5000余人次;开展村级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等自然灾害防灾避灾能力和矿山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千人培训行动,共计培训1651人次;以短视频形式推出以事故案例为原型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8条,点击量达30.9万人次。结合“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月”“森林消防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安全生产月”教育优秀宣传作品评比、“百场安全电影进乡镇、进企业”等活动,并通过各单位LED显示屏、公交车电子屏、公交车内电视屏及出租车顶屏幕等公众常见处滚动播放安全教育宣传片及宣传标语,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防灾减灾、民法典等知识。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法治队伍建设存在不足,应急管理专业法治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基础还比较薄弱,特别是取得法律从业资格人员目前还是空缺。二是部分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尚需提高。执法人员个人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与实际执法需求仍有差距,执法培训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工作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把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突出的位置,及时在党委会学习传达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二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纳入学习培训计划,由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利用应急管理部网络教育平台、周一学习会等,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以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三是进一步压实压紧法治建设责任,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依规开展安全监管执法,将法治建设纳入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报告中,推动全局严格依法行政。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和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安排部署,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力求在推进服务型执法上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防范风险的能力。

2、把住要害关键,进一步压实安全监管责任。拟定2023年度执法计划、普法责任清单等,明确职责,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职责,推进依法治安,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依法规范和管理,不断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行为。结合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新形势新需要,加强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通过年轻干部上台讲、案件研讨、学法考试等形式,让执法人员牢固树立法治观念,提高执法人员依法履职、依法办案能力。

4、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为指导,以“八五”普法规划为纲要创新开展“宪法宣传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日”“森林防灭火宣传月”等宣传活动,搭建更加生动活泼的普法场景,把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法律法规知识传播到千家万户。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青田县应急管理局

                                 2023年2月10日


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