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35165_64225/2023-01209 发布机构: 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 2023-02-10 10:56:09

文号:青退役军人局〔2023〕3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执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法治丽水建设规划(2021-2025年)》等相关文件要求,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有效落实,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践行法治思想。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促领导班子树立模范带头作用,带头抓好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要求各科室、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践行重要工作上报部署、重大问题上报解决、重点环节上报协调、重要任务上报督办工作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召开党组会议,并配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教材读物,贯彻落实好各项学法普法用法工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提升。

(二)贯彻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一是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采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等集中学习和“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等个人自学相结合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组织全体职工参加司法局法律知识测试,成绩均为85分以上。落实民主决策机制,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召开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聘请法律顾问进行审核把关,确保决策合法合理。二是坚持政府信息公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及时把国家、省、市最新的退役军人法规政策发布到政务服务网上,全年公开政策文件、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信息,及时处理和回应退役军人咨询问题。三是及时梳理行政执法年报清单,其中,全年行政给付36022宗、给付总金额2965.3万、行政确认127项,并向社会公开。同时按照构建权责清晰、程序严密、运行公开、制约有效的行政给付网上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要求,提高监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将退役军人领域合法权利置于“阳光”之下,接受管理相对人的监督。

(三)情系退役军人,提供法律服务。我局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以维护好退役军人合法权益为出发点,针对他们的各项诉求及实际困难,积极协调,主动化解处理。联合县法院建立丽水市首家退役军人“共享法庭”,为辖区广大退役军人提供更优质的法律咨询服务,引导、帮助有司法需求的退役军人以法律途径解决涉法涉诉问题,通过举办法律讲座、以案释法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立老兵调解室,邀请符合条件的老兵参与矛盾解决和调解工作,同时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开展在线调解,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维护和保障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加强法制宣传,突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普及性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八一”建军节、退役士兵返乡座谈会等时机,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12.4”国家宪法日大型法律宣传活动,并开展法律进军营、进社区等活动。结合走访慰问、帮扶援助、矛盾排查等事务工作,主动向退役军人宣传有关法律政策,把矛盾排查与法律宣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2年,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水平有待提高。工作人员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还不够,普遍存在法治意识不强、法律知识薄弱、法规政策执行能力不足等问题;二是普法宣传有待深化。对普法方式方法不够灵活,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仍需进一步创新。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局主要领导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总抓全局法治建设,坚持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切实增强依法执政能力;其他班子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具体抓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实绩考核,形成法治建设责任体系。

(二)党组带头坚持依法办事。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按规矩办事,坚持将权力行使在阳光下进行,全年干部职工无发生违纪案件。我局严格执行“阳光安置”政策,2022年我县13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已上岗,做到转业士官满意率100%。

(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聘请法律顾问单位为我局行政决策、合同协议和拟制发文件审核把关。将法治建设履职情况写入年度工作述职报告,切实把“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四、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巩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质效。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决策水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


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提高退役军人事务领域科学决策化水平,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认真落实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将风险评估结果作为调整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建立重大决策全过程记录和立卷归档制度。完善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机制,加强重大决策事项监察督查。 

(二)推进政策落实,维护军人权益。以推动《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落实为主线,加强法律政策宣传,建立健全退役军人权益保障机制,认真贯彻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各项工作任务,切实维护好广大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三)加大法治宣传,做好教育工作。抓好全系统工作人员的普法培训,更好为退役军人服务,切实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将法治宣传教育作为全系统工作的重要方面,依托各类传播手段,广泛宣传各项政策规定,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在法律政策范围内维护自身权益。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29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