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反映“金点子”让企业坐享“阳光收益” ——青田政协船寮镇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为企解忧办实事见实效

发布时间: 2023-02-01 14:01:40     文章来源:青田    责任编辑:
领导照片:

  近日,由船寮镇强村公司投资建设了浙江青丰铝业有限公司屋顶光伏项目收到一笔特殊的账单。自8月底开始发电以来,屋顶光伏累计发电超10万度,降低企业用电成本近3万元。屋顶“变身”光伏板,企业坐享“阳光收益”。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437.png

  但就在6月初,青丰铝业负责人还在为是否扩大再生产左右为难。一方面,上半年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新增加一条流水线,产能提高50%,但与此同时,受俄乌战争影响,国际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企业用能成本大幅提高,较去年提高近30%。

畅通渠道听民情,青田政协船寮镇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第一时间关注到企业用能成本这一信息点。充分发挥10名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搭起船寮镇政府、政协委员、企业、村集体之间的桥梁,组织经济领域的政协委员深入企业开展调研,组织民生领域的政协委员深入调研,走田头、下企业,认真倾听民声,掌握第一手社情民意。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524.png

  在调研过程中,船寮镇政协委员工作室协调推动船寮镇党委分别围绕工业园区改造提升和建设美丽乡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等议题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邀请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村主任等开展协商,畅谈以商,交心协商议事破题,建言碰撞智慧火花,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协商会后整理并归纳形成10条意见建议。通过调研、协商,船寮镇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掌握大量数据和详实的案例,赢得了县政协领导的关注。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529.png

  6月16日,县政协主席陈铭带队到展风鞋业、多迪斯泰等企业和黄言村、洪府前村开展“三服务”,围绕如何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如何提高村集体收入开展深入调研。座谈会上,从统筹乡村振兴与企业发展到推动中部崛起,各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成员,大家畅所欲言,达成共识。一人计短,百人计长。船寮镇社情民意联系点充分挖掘大家所讨论的内容,结合调研成果,最终形成《搭桥梁、形合力、助共富:船寮镇民生议事堂搭起连心共富桥》的调研报告,以及《大宗能源商品剧烈波动企业经营压力大,建议完善电改相关配套措施》《企业反映部分电改政策过于超前加重中小微企业负担,建议加强评估督导,及时调整不合理政策》等两篇社情民意信息,重点建议结合地区特点,走村企和谐共建之路,架起强村公司与企业桥梁,合作共赢。

微信图片_20230128102531.png

  委员议政结硕果。船寮镇社情民意信息点报送的多篇社情民意分别被省市政协采用,更重要的是直接助推了企业光伏项目成功落地,青丰铝业降低了用电成本,年产值突破亿元,今年产值逆势上扬,增速超过40%,船寮镇百鱼入船强村公司最终获得10万元的收益,更重要的是形成了示范效应。船寮镇以此项目为突破口,相继推动科诺威、蔚丰机械等两家企业上马光伏项目,并与前程标准件、康星无纺布初步达到合作意向,未来由船寮镇强村公司投资的企业光伏项目预计可达3MW,年收益超100万元。

  “辖区企业、居民的难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船寮镇社情民意信息联系点‘有呼必应’。联系点建成不到六个月,但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就在身边。”船寮镇的老百姓、企业家纷纷点赞。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田县委员会 【网站地图】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 办公室电话:0578-6834213 邮政编码:323900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