祯埠镇:百鸟灯舞出幸福年
发布时间: 2023-01-31 15:28:46    文章来源: 青田侨报 点击数:  作者:   

百鸟添喜气,灯舞贺新春。1月29日,由青田县委宣传部(文明办)和祯埠镇人民政府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百鸟灯舞表演活动在祯埠镇举行,伴着喜庆的音乐,百鸟灯舞进广场,穿过街巷,“飞”入农家,为乡亲们带去浓浓的传统年味和新春祝福。

下午2点,祯埠村文化礼堂广场响起优美的旋律,百鸟灯舞正式开演,队员们手持灯舞道具游移穿梭,不时作出“雀跳”“鹰转”“燕惊”等舞蹈动作。孔雀、青鸾、喜鹊……一盏盏漂亮的百鸟灯在队员手中被演绎得活灵活现,引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青田百鸟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也是青田最传统、最具代表性的民间灯舞之一,在青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而祯埠镇作为青田百鸟灯的主要发源地,早在清朝乾隆时期,就有了百鸟灯的早期雏形。后因种种原因濒临失传,直到2021年,在县文化部门的支持下,祯埠百鸟灯队才得以成功复建。正因如此,村民们对重新“复活”的百鸟灯特别看重,逢年过节要拉出来舞一舞,添一添喜气。

祯埠村文化礼堂广场的表演结束后,表演队又开始走街串巷进行巡演。在祯埠村临江路一排10余间现代风格的崭新房子前,队员饶永静舞得特别带劲。原来,饶永静的家就在这里,2022年,她和其他9户村民的房子成为省建设厅和祯埠镇结对帮扶项目——农房外立面改造的首批对象。就在农历新年前,项目圆满完成。看着焕然一新的房子,饶永静难掩兴奋之情。“在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此刻我的心情就像手中翩飞的鸟儿一样。”饶永静激动地说。

每到一处,百鸟灯表演队都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

“我们要让百鸟灯舞起来、兴起来,成为每年过年的保留节目,让百鸟灯‘舞’出幸福中国年。”祯埠村党总支书记、村民主任饶宏勋说。

据悉,接下来祯埠百鸟灯舞表演队还将走进岭下村文化礼堂、马岭脚村文化礼堂、锦水村文化礼堂、兆庄文化礼堂、李村文化礼堂等地,为广大村民增添喜庆祥和的春节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