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新春第一会”:大兴实干奋进 剑指项目建设 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 2023-01-30 15:12:35    文章来源: 青田侨报 点击数:  作者:   

1月29日上午,县委召开“大干项目 干大项目”暨大兴实干奋进之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县委书记林霞在会上强调,今年继续围绕“大干项目 干大项目”这一主题召开“新春第一会”,把项目建设、干部作风建设、营商环境建设三者放在一起部署、一体推进,目的是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状态,抓早抓实抓主动,奋力实现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全年红”。

县委副书记、县长潘伟主持会议,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家彪、县政协主席陈铭、县委副书记许积标等副县以上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林霞指出

过去的一年,我们积极应对复杂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承办全球农遗大会、精准谋划科学蓝图、经济实现稳进提质、“大好高”项目大干快上、改革开放创新能级全面跃升、共同富裕纵深推进、狠抓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干部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新一届党委政府的良好开局。

林霞强调

一“大干项目 干大项目”必须认清形势、把握大势,解决“为什么干”的问题

从经济总量看,项目建设上的差距往往决定了区域发展的快慢和质效,只有项目的持续落地见效,才能积蓄充足的发展后劲,最终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投资结构看,有效投资特别是制造业项目投资,是一个地区加快发展的最大引擎,要破除青田投资结构不合理这一制约发展的重大阻碍,实现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从政策红利看,中央和省委市委都出台了重大的利好政策,要筛选论证、策划包装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争取最大程度把政策红利转化为项目建设潜力。

从干部作风看,参与项目全周期全过程是干部获得真知灼见、提升能力水平、转变工作作风的最好方式,要通过大项目来锤炼干部作风,让实干奋进成为工作主旋律。

二“大干项目 干大项目”必须聚焦重点、紧盯节点,解决“干什么”的问题

重点聚焦先进制造业产业、科技创新、综合交通强县、特色侨贸产业、水利电力基础设施、城市有机更新、农业农村优先、文化产业、民生基础设施等九大领域,分门别类谋划,各有所重推进,立足“百项百亿”工程,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优先位置,为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提供强劲支撑。

三“大干项目 干大项目”必须创新方法、优化环境,解决“怎么干”的问题

抢抓时机谋项目,在项目谋划过程中融入战略全局、聚焦产业转型、抢抓政策窗口,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上级总盘子,得到指标、资金等要素支持。

主动出击引项目,充分发挥世界青田人优势,大力实施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让人员“走出去”,把客商“引进来”,把平台“强起来”,让华侨“安起来”,加快“青田人经济”向“青田经济”转化。

快马加鞭建项目,坚持清单化落实、专班化推进、全周期管理,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统筹调度,确保项目建设取得高效率推进、实质性进展。

优化营商环境推项目,牢固树立“企业家夸才是真的夸、老百姓夸才是真的夸”的理念,打造最优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经济生态环境、人文环境,把青田打造成为营商环境最优县。

四“大干项目 干大项目”必须转变作风、实干争先,解决“怎么干好”的问题

让“强执行、抓落实、不过夜”成为青田党员干部的最鲜明标识。坚持学字当先,实现能力之变;聚焦破旧立新,实现思维之变;树牢全局视野,实现格局之变;突出比看争先,实现效能之变;强化攻坚破难,实现担当之变;恪守清廉底线,实现作风之变。

林霞强调

青田的过去是源于不懈奋斗,青田的未来需要持续奔跑。从现在起,全县上下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良的作风,大干新一年,决胜“全年红”,用实干奋进开创青田更加美好的未来。

潘伟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铆足干劲、奋力前行,全力攻坚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要“争抢快拼”抓落实,以“争”的信心,“抢”的意识,“快”的行动,“拼”的劲头,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加快工作节奏,确保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要“实干奋进”抓落实,把这一要求贯穿到年度工作中去,细化形成目标方案清单,脚踏实地、沉下心来多做好事实事,以实干实效开创青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要“冲刺在前”抓落实,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有“勇挑大梁”的使命感,以知重负重的担当和唯实唯勤的行动,为实现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全年红”保驾护航。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有关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

会议开始之前,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明察暗访动真格 转变作风见实效》专题片。会议还表彰了2022年扩大有效投资综合优秀单位及2022年度作风评议活动十佳科所队。卫健局、城投公司、瓯南街道、仁庄镇等4家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项目责任书,交投公司、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油竹街道等7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受领军令状,发改局、经商局、东源镇东源村等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