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青田县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 2023-01-03 14:07:23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为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根据省、市纪委工作部署要求,青田县纪委监委会同县公安局、县教育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民政局等专项治理项目牵头单位,立足行业特点和地方实际,以“小切口”推动“大治理”,聚焦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开展11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专项治理期间,各牵头单位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专项治理成果进行晾晒,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低保工作“人情保”“关系保”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工作成效:紧扣精准救助目标,严肃开展低保工作“人情保”“关系保”专项治理。严格落实相关人员重要亲属享受低保备案制度,全县在册备案对象5298人,主动申报和发现登记备案率100%;通过平台信息比对、现场走访调查、村级交叉互查等方式对公职人员有赡养抚养义务近亲属享受低保政策的情况进行全面彻底核查,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共核查与公职人员存在近亲属关系的低保享受人员516户,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8户,追回资金35万余元,批评教育处理16人,核查率100%。同时,制定下发《关于加强社会救助工作的指导意见》,低保受理、审批、发放、变更等程序不断规范,低保工作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问题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发改局

工作成效:聚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充电设施布局、完善监管体系等治理重点,县发改局牵头,供电、建设、交通运输等单位参与,成立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成《青田县电动汽车充电网络“十四五”布局规划》,研究制定城区范围内和乡镇分时租赁充电桩改造方案。截至12月底,全县共有公共充电桩96根,慢充桩43根,快充桩53根。其中2022年新增公用充电桩30根,分别为水南青咖旁停车场充电站12根桩、油竹小口公交车站14根桩、油竹综合功能服务站4根桩,较好满足了新能源汽车用户消费需求。

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教育局

工作成效:紧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和乱收费、以学校强制或以家委会名义变相强制乱收费、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乱收费等方面突出问题,制订《2022年青田县教育系统深入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综合运用职能部门联合检查、教育部门开展专项检查等方式,对全县学校教育乱收费问题深入进行检查和治理。县教育局监审、计财、会计等科室坚持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常态化开展财务上门服务,全覆盖实施账务规范处理,轮动式实行账务质量验审,不断强化学校收费日常监管和服务,教育乱收费治理始终保持强抓严管态势。截至12月底,全年开展学校乱收费情况检查68次,发现8所学校未及时结算代管费12.79万元,现均已清退完毕;查处案件1件,谈话诫勉1人,学校发展性评价考核降档处理1所;纠治学校财务不规范问题336个。

电信网络诈骗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公安局

工作成效:围绕“控案、宣传、劝阻”三大重点,构建“三个一”组织体系,制定和完善预警劝阻、宣传联动、考核督导等系列配套工作方案。线下创新建立“五长合一”宣防机制,线上推出“青田反诈卫士”,同步开展各类宣防活动,实现反诈宣防全覆盖。加强警银、警企合作,组建“警银”、“青警”专业反诈宣讲队,开展“平安青田.无诈侨乡”反诈宣传教育活动;联合县烟草专卖局、县电力公司设立警企、警民合作线下反诈宣传点。1-11月,全县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同比下降6.16%、财产损失同比下降41.84%;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4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15人。累计追赃返还金额1044.4万元,精准预警劝阻群众1.91万人,成功劝阻止付206万元,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钱袋子安全。

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民政局

工作成效: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制定方案、挂图作战,推进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专项治理工作。联合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赴村(社)开展实地督导20余次,围绕居家养老服务领域保障内容共排查出4个问题并整改到位,整治场所1家;出台《青田县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实施办法》,提高养老服务补贴标准;完成巨浦敬老院改扩建,所有敬老院均达到国家二级以上标准;撤并10家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其余223家正常运营;完成全县10.6万名老年人自理能力筛查及评估工作;实施“十百千”人才培养行动,培养专业人才16名,培育“养老管家”102名,培训养老护理员205人、家庭照护者1907人,新增持证养老护理员55人;创新“侨乡养老管家”数字化应用,该应用成为我市唯一入选浙江省民政厅民政数字化改革第二批优秀应用的案例。

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及行风方面问题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人力社保局

工作成效:聚焦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政策落实及行风建设治理要点,联合各业务科室、中心,认真梳理突出问题和困难,明确任务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12月底,累计净增缴费人数0.63万人。聚焦老年群体认证难问题,创新认证模式,为我县职工及海外侨胞等社保享受待遇人员实施认证9.94万人次,解决群众待遇认证难,待遇认证不便等问题;针对办件渠道单一问题,优化微信办件渠道,截至11月底,微信接受群众咨询7257件,其中涉侨办5170件;微信线上业务办理4343件,其中涉侨办3673余件。适应群众社保卡需求,贯通使用“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目前累计新增实体卡持卡人数1.05万人,累计新增电子社保卡达4.37万。进一步提升了社保经办服务水平,较好地满足了群众办事需求。减轻企业受疫情影响,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将企业失业保险费率从1.5%降低到0.5%;启动失业保险返还,大型企业从按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30%提高到50%返还,中小微企业从60%提高到90%返还。1-11月为参保单位节省失业保险费用2105万元,为1633家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971万元,惠及员工2.22万人,完成率100%。

农村回迁安置问题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自然资源局

工作成效:联合县征收中心,对全县征地拆迁未安置户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列出纳入农村回迁安置户清单,通过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分解任务、优化资源力量配置等举措,确保回迁安置工作按时完成。主动走访乡镇(街道)及安置地建设现场了解情况、指导安置政策,对接相关职能部门疏通堵点,切实维护被征迁农户合法权益。截至12月,全县农村回迁3-5年未安置户15户已安置到位,5年以上未安置户共46户已全部完成抽签分配,109户五年以下未安置户安置点正有序开工建设中。

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安置问题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建设局

工作成效: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县建设局、征收中心对多年未安置项目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目标,确保5年以上安置户全部回迁安置销号处置;同时联动部门加速解决安置房建设缓慢,开发商资金链断裂等痛点、难点问题;推广“浙里房屋征迁监管在线”应用运行,实现对223户征收未安置家庭、安置房建设项目的动态跟踪、监测分析;防止“重征收、轻安置”现象抬头,实行常态化全过程监管,力争征收与安置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提速回迁安置工作。县征收中心持续发力,召开调研、部门协商会议十余场,至12月底,国有土地上土地征收区块5年以下项目共5个,组织两场次选房会,完成老酒厂一期区块、西入口迎宾大道2个项目共38户被征收户的回迁安置,安置房面积约3610平方米;完成老煤球厂区块项目主体工程,老水利、供电区块安置建设工程按工期顺利在推进建设;征收5年以上项目共133户全部完成回迁安置,切实做到实现群众所愿、所急,圆拆迁群众心心念念的一个幸福安居梦。

村经济合作社运行问题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工作成效:通过审计和整改等举措,进一步完善了集体经济组织的章程、资产处置和收益分配等运行机制,排除了一系列的违法违规的风险点,保障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的合法权益。截至12月底,共开展专项监督检查42次,完成121个行政村的财务审计工作,发现并整改了合同条款、会议程序和会计核算等问题335个。推动村集体大额闲置资金竞争性存放,共计2.1亿元,直接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约100万元。修订了《青田县关于加强非生产性开支监督管理的意见》和《青田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办法》,村级集体经济呈现出量质齐升、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所有行政村均已完成了村集体经济总收入20万元的目标,比原定目标提前了三年,总收入100万元以上行政村达到60个,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供了坚实支撑。

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同质同标问题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卫生健康局

工作成效:牵头成立青田县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工作领导小组,联合财政、医保全市率先出台《青田县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方案》,明确参保城乡居民统一体检频次、统一体检标准、统一体检项目(五类43项),为参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同质同标提供了组织、政策保障、资金保障;建立评价机制、联络员机制,强化免费健康体检督导,确保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工作高效、高质量开展。加强体检工作人员培训以及城乡居民健康体检政策解读,切实提升群众参检率和满意度。截至12月底,全县完成健康体检12.62万人(其中通过巡回诊疗车为行动不便人群体检1.8万人次),完成率达154%,超额超前完成年度体检任务;发现各类体检异常6.75万人次,有效发挥了健康体检对各类慢性病早筛查、早发现、早预防的作用。

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

牵头单位:县市场监管局

工作成效:推行“联动式、拉网式、靶向式、诊疗式、立体式”的五式工作法,扎实推进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着力营造公平有序、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联动式部署,牵头会同网信办、经商等部门出台行业联合监管制度规范及行业负面清单,明分工、定目标、划节点,形成全县“一盘棋”。拉网式摸排,重点关注石雕、餐饮、鞋服等地方特色产业,将全县119家直播间运营主体纳入监管平台,“一企一档”建档并实施动态管理。靶向式监测,依托省广告监测中心、“浙江公平在线”、丽水市互联网监管平台等智慧监管系统,监测发现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直播违法线索55条,处置相关消费投诉举报112件,立案查处54起。诊疗式指导,结合集中行政指导、一对一上门走访等形式,对辖区网络直播营销主体开展合法合规辅导,推动直播间承诺亮诺践诺2家、创建绿色直播间2家、建立争议在线解决机制2家。立体式宣教,依托侨报、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发布工作动态10余条,曝光典型案例2件,借力社会监督力量参与网络直播共治共管。




青田县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展示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