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一案例入选全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学校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3-01-17 13:49:36    文章来源: 教育局 点击数:  作者: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公布了第二批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区域和学校典型案例名单,全省92个学校典型案例入选,青田县船寮镇小学教育集团《多元赋能  躬耕校本课程——跨地区教共体活动互融共进的有效探索》榜上有名,系青田县首个“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学校典型案例”。

据悉,2021年12月,省教育厅公布了首批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区域和学校典型案例,15个区域案例、59个学校案例入选。2022年,“支援山区26县和6个海岛县组建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500所”被纳入省政府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省教育厅于2022年2月公布了516所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学校。为更好总结、提炼区域内及跨地区城乡教共体建设的实践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城乡教共体建设模式,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经各地申报推荐、专家评审,省教育厅认定34个区域案例、92个学校案例为第二批浙江省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区域和学校典型案例。希望各地各校认真学习借鉴典型案例的做法和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和途径,持续深入推进县域内和跨地区的教共体建设,推动义务教育优质资源在县域内和全省范围更好实现共享,努力促进教育共富。

2022年2月,青田县船寮镇小学教育集团与嵊州市鹿山小学教育集团组建为跨地区教共体。一年来,两校通过师徒青蓝结对、成立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巧借鹿山经验重构船小校本课程、学生研学交流活动等线上线下多元化活动,同研共学,同行共赢,逐步构建形成了教共体合作发展新路径,初步展现了一幅生动的教育共富新图景。下一步,两校将进一步践行“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成长”的初衷,形成合力,为缩小地区差距,实现教育共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