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田财政充分发挥财政职能 助力绘好全域旅游“共富图”
时间: 2023-01-10 08:56:16 发布机构: 青田 点击数:

为巩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成果,提升和丰富青田县域旅游内涵,青田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财政职能,统筹安排各类财政资金,多举措支持全域旅游发展。

一是夯底座、汇资源,拓宽山区文旅共富路。2022年列入部门预算安排旅游发展专项资金510万元,用于支持推进5A景区城创建工作,改建旅游厕所、旅游驿站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提升欧陆风情特色的咖啡酒吧一条街,运营夜游太鹤湖,打造7条品味青田的城市漫行线路,启动前路街特色街区工程建设,打造“百县千碗”金名片。统筹整合政府性基金6145万元助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打造具有侨乡青田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方山乡入选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祯旺吴畲创成3A级红色景点,万山红色革命根据地获评省级国防教育基地,小舟山村获评省级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大尖山油茶采摘基地获评浙江省采摘旅游体验基地。

二是出政策、强导向,建好侨旅风味共富带。出台《中共青田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快生态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青田县旅游委员会 青田县财政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生态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提振旅游消费市场信心的十项举措的通知》等文件支持旅游业发展宣传,明确了新业态旅游项目建设奖补、旅游景区景点项目税收达标奖励、旅游特色村发展奖补、旅游品牌形象宣传奖补等方面扶持政策,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放大和引导带动作用,撬动社会资金,激发旅游企业投资建设的动力,激活乡镇创建旅游品牌的潜力。2022年共兑付资金4.39亿元,用于县域旅游的生态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行业的政策奖补和文化旅游事业发展补助。

三是重监管、促执行,当好财政共富大管家。遵照省、市旅游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通过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拨付到位、旅游项目推进有力,杜绝了资金截留、改变资金用途等现象的产生;持续推进旅游专项资金绩效指标体系建设,完善预算绩效管理考核,根据工作进度审核资金用款计划,及时关注用款计划执行进度,时刻监测全域旅游项目绩效情况,提高资金质效,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助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