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青田纪委 | 优秀征文选登 | 心有所信 行有所向 —— 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时间: 2022-09-09 10:24:49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心有所信 行有所向

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仁庄镇纪委书记 监察办主任  季毅晓

苏轼有云:“守其初心,始终不变。”诚哉斯言!回望历史,从一百零一年前嘉兴南湖的一艘小小红船,到如今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一路披荆斩棘,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创造历史,靠的是永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崎岖险阻的道路上,矢志不渝,坚毅如磐,奋楫笃行。作为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有幸参与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复兴伟业其中,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牢记初心使命,保持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牢记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

“为官避事生平耻”。敢于担当,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之本。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反腐倡廉的重要职责,更要有担当精神。一是要敢于斗争。担当精神最显著的本质特征就是敢于斗争。乡镇工作千头万绪,面临的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必须强化斗争精神,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敢于真管真严,不怕得罪人,坚决与腐败现象和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做斗争;二是要善于作为。做好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既要讲政治又要讲法治,既要治已病又要治未病,既要重“力度”又要讲“温度”。要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主动学习新知识新本领,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本领,努力成为一名善作善成的纪检监察干部。三是要真抓实干。担当精神根本的要求就是要真抓实干。要以抓铁有痕的决心,一丝不苟的作风,心无旁骛的态度,安心安业踏实干,讲求方法科学干,敢为人先创新干,以实干成就担当。

牢记初心使命,坚持执纪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人民至上更本立场是我们党抓纪律、抓作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把执纪为民的理念贯穿监督执纪的全过程。一要以强监督“解民忧”。要持续推进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民生领域专项监督,精准发力,做实监督,推动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见效,通过有力监督为民解忧。二要以强震慑“暖民心”。严厉惩治啃食群众利益的“硕鼠”“蝇贪”,坚决与侵蚀基层政权、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作斗争,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赢得民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三要以强治理“惠民生”。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检查,有针对性地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问题整改,补齐工作短板,堵塞制度漏洞,健全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着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努力取得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发展、促进治理的综合效果。

牢记初心使命,争当廉洁表率

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身体力行是最有效的示范,纪检监察干部作为党纪国法的执行者和捍卫者,更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一要严于律己,绷紧思想之弦。要自觉加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牢记党纪党规,模范贯彻执行。以先进典型为镜,对照优秀补己不足,不断地充实完善自己,不断地提升自己的品德修养。时时警醒,时时告诫自己清正廉洁,时刻绷紧思想之弦。二要勤于检视,锤炼品格操守。经常审视自身,反省自问,时时注意自身言行,坚决同不良习惯和庸俗思想划清界限,始终做到心口如一、表里如一、言行如一;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成为弘扬正能量的“风向标”。三要刀刃向内,主动接受监督。牢固梳理自觉接受监督意识,习惯在群众监督下开展工作,虚怀若谷,虚心接受意见建议,认真对照,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严格要求自己,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的本色。

山河日月镌刻璀璨初心,百载春秋谱写举世华章。昨天,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长风破浪会有时。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伟大光荣正确的道路,心有所信,行有所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奋进!






青田纪委 | 优秀征文选登 | 心有所信 行有所向 —— 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