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青田纪委 | 优秀征文选登 | 忠诚,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必选项
发布时间: 2022-09-09 10:22:58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忠诚,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必选项

船寮镇纪委书记 监察办主任 杨少军

八月田景,稻香四溢。2018年8月,我伴着夏末的微风,到了组织安排的一个偏远乡镇。当脚步迈出的那一刻,我有了新的身份:纪委书记,这也意味着我正式进入了纪检监察队伍,成为了一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4年岁月如梭,年均接访群众30余次,共化解处置矛盾120余起……在纪检监察队伍的日子,始终不忘的是“忠诚”二字,指引我一路向前。

一次通宵查账,坚定履职担当

“纪委书记在哪里,我们要反映问题,如果不解决,我们要去上级信访……”2018年8月下旬的一个上午,我刚推开办公室的门,近10位村民一下子涌了进来,仅5分钟,办公室几乎变成了一个“菜市场”。那是我第一次正面接触到这么多群众的“围堵”,心中充满了不安。

“群众反映肯定不是空穴来风.......但村干部领取务工补贴乡里三资报不了账……”带着种种疑问,我通宵翻阅了近5年的23本账目。那段日子,我总是下班准时出现在农户家中,不是在走访,就是在走访的路上。“张某某、王某某、朱某某基本没在村扫过地……”村民口中的三人分别是时任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监会主任的妻子。得知情况后,我立即对三名干部进行了谈话,查实发现其虚构务工事实,利用家人名义领取务工补贴近1.6万元。

一次为民讨薪,坚守为民初心

“老板不付我工资,乡纪委可否帮我要回工资?”2020年春节前夕,一中年男子愁眉苦脸的走进我办公室,低声向我诉说,眼里满是无奈与焦灼。原来他曾参与修建村委办公楼,但工作结束后项目承包人王某某没有支付他工资,拖欠了2年之久。经过前期了解和现场核查,我发现现浇楼板面积与结算书上严重不符,超出实际面积近2倍多。我内心满是困惑:面积为何增多?承包人与村干部什么关系?为什么拖欠工资?

经调查了解,王某某与时任支部书记廖某系多年好友,在项目发包时,廖某就故意把项目发包给王某某施工。项目完工后,廖某共拿取好处费3万元。得知真相后,我第一时间对项目开展督查,廖某等人受到留党察看等处分,村民被拖欠的工资也悉数追回。

一次初访化解,坚持务实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也是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工作的线索来源。2020年11月,正值村级组织换届,我接到一起实名反映村委会主任候选人资格存在异议的信访举报。5个日夜核查、多次走访问谈,候选人的参选问题被查清,针对其存在的轻微错误情节,我们当即发放了监察建议书并反馈信访人,矛盾顺利解决了,村社换届得以平稳进行。 

多少次群众因为感谢而激动地握着我的手,热泪盈眶的不止他们,还有我。一幕幕场景,每每想起,总是难以忘怀。我对“忠诚”的选择,是一种对信仰的执着,一种对初心的坚定。从灯火通明的伏案,到夜以继日的奔走,过去的日子,不仅仅是那一次通宵查账、不仅仅是那一次为民讨薪,更多的是平实岁月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点点滴滴。我想,正是内心的那一份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履职担当,让我有了脚沾泥土的底气;是身怀的那一颗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务实初心,让我有了笃行不怠的勇气。我想,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我所葆有且坚持的,是一颗初心,一项使命、一种身份所汇聚而成的信仰,一种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所对标纪检监察岗位的忠诚信仰,一种作为公务人员所对标为民服务的忠诚信仰!这些,都足以让选择“忠诚”的我受益终身。





青田纪委 | 优秀征文选登 | 忠诚,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必选项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