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 >青田县民政局 >工作动态
首页
倾情呵护 相伴成长——青田县民政局开展暑期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行动
索引号: 00265228/2022-124162 发布机构: 青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9-14 10:50:32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为切实保障未成年人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确保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青田县民政局开展暑期未成年人关爱保护行动,为全县203名孤困儿童及2658名留守儿童构筑健康成长优质环境。

一是建立三级联动机制,做好未成年人的领航者。通过县级未成年人保护中心走访孤困儿童,乡镇督导员走访重点儿童,村级儿童主任走访留守儿童,三级联动开展关爱走访行动,掌握未成年人生活学习及心理需求,建好工作台账,一人一档。通过进村入户,引导未成年人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任树立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安全教育,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二是策划两次特别活动,做好未成年人的陪伴者。主动对接社会资源,与省家庭婚姻咨询师协会共同承办“护芽行动、与你童行”项目,带领孤困儿童前往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的所在地—青田县方山乡开展孤困儿童夏令营活动。通过生活体验、心理辅导、农遗研学,丰富孤困儿童假期生活,对需要进行心理辅导的孩子,由青田县叶姐工作室做好长期心理咨询辅导,呵护孤困儿童健康成长。开展圆梦行动,通过对全县留守儿童的走访,共收集微心愿139个,并与县传媒集团、团县委、县妇联对接,通过网上报名,认领微心愿,实现留守儿童的小小心愿。

三是建立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做好未成年人的守护者。青田县通过招募志愿者,为全县社会散居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其他有意愿接受关爱志愿服务的残疾儿结对“青苗”妈妈,通过一对一上门形式,定期上门走访孤困儿童,并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资源链接等专业服务。目前,青田启源社工服务社已在全县三个街道走访孤困儿童,与18名儿童建立了良好的结对关系,并为其中多名困境儿童联系爱心人士,每月为其提供所需生活物资,解决孤困儿童实际困难。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