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12号台风“梅花”防御部署会暨森林防灭火工作分析研判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14 16:18:48    文章来源: 青田发布 点击数:  作者:   

9月13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潘伟主持召开全县12号台风“梅花”防御部署会暨森林防灭火工作分析研判会,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县领导周立军、杨军伟参加会议。

潘伟指出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正逐渐向我省沿海逼近,将会给我县带来强降雨,对我县北部乡镇影响较大。要全面贯彻省、市要求,摒弃麻痹思想、厌战情绪、松劲心态,严格按照防台工作要求,把工作抓实,把责任落实到位。

潘伟强调:一要抓好基础环节,全面找准风险隐患,提前组织人员转移避险,确保应转尽转、应转早转、应转真转、应转快转。

二要层层压实责任,坚持“别人生病我们吃药”,坚定不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放在第一位,重点关注孤寡老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做到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

三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坚持“一个目标、三个不怕、四个宁可”理念,按照“八张风险清单”“六个百分百”“六个问一问”硬要求,县、乡、村三级干部联动,落实好各项工作举措,确保防台防汛工作无漏洞、无死角、无盲区。

潘伟指出

今年我县气候干燥,降水量少,森林防灭火形势非常严峻。面对即将到来的森林火灾易发多发期,全县上下一定要深刻反思,全面加强防范工作,彻底扭转被动局面。

潘伟强调:一要拿出顶格管理的办法,村一级要对易引起森林火灾的高危人群建档管理;乡镇(街道)一级要坚决扛起属地责任,加强火源管控;县一级要按照顶格管理、科学高效、以人为本的原则,出台森林防灭火的具体激励和追责制度,按照“谁引发、谁赔偿”原则,加大惩处力度,抓出一批典型案件,落实公开曝光,形成震慑作用。

二要全面提升应急响应能力,在全县谋划建立10支力量精干可调的重点森林消防队伍,形成“半小时扑救圈”,实现县域范围内一小时协同调度;同时,要加大森林火灾扑救装备的配备和更新,及时兑付扑火工资,加强对应急救援队伍的关心关爱,做好应急救援各项保障工作。

三要抓紧构建森林范灭火工作体系,进一步明晰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责任,层层压实链条,并在防火期到来之前向全县公布,用实际行动坚决守护好青田的绿水青山。

受台风“梅花”影响

我县启动防台风和地质灾害III级应急响应

受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影响,预计今天傍晚到明天全县所有乡镇(街道)有5~7级,局地8~9级阵风;另外,季宅、舒桥、海溪、腊口、万山等北部乡镇有大到暴雨,其余乡镇(街道)有小到中雨。台风“梅花”未来移动路径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前期干旱少雨土壤疏松,台风可能带来局地强降雨极易造成灾害。

根据《青田县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青田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当前实际,县防指决定于9月13日20时30分调整防台风和地质灾害应急响应至Ⅲ级。请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按照预案规定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请广大群众做好台风“梅花”防御工作,外出时紧固门窗、妥善安置室外物品,高度关注围板、棚架、户外广告牌、临时搭建物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远离小流域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