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青田纪委 | 优秀征文选登 | 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2-09-13 16:42:42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忠诚使命强党性”主题征文优秀作品


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干部 留园园

2018年,央视的一档叫《信·中国》的节目火遍全网,其中一期,主持人品读了青田籍革命烈士麻植同志的一封家书,我触动极深,这封家书饱含了共产党员的信仰和担当,深刻地诠释了“不忘初心、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浙西南革命精神。麻植同志的初心使命是救国救民,我们要秉承先烈的遗志砥砺前行,以浙西南革命精神为引领,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筑牢忠诚底色,做党纪国法的捍卫者

纪检监察干部的使命就是做党的忠实拥护者,坚决维护好党纪国法的权威和尊严,必须做到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主责。我们不仅要坚持履行自己的初心使命,更要帮助一部分误入“歧途”的党员干部找回初心。2021年4月,我参与办理了第一个留置案件,在审查调查过程中,被留置对象张某某存在拒不配合、抵抗组织调查的行为,审查调查组成员向他反复强调党章中“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告诉他犯错不可怕,只要对党组织还有感情,老实交代问题,党组织都不会放弃他。经过一段时间的理论政策教育和感化,终于撬开了张某某防备的心锁。“我愧对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忘记了入党的初心。”张某某忏悔道。我亲眼目睹了张某某从消极抵抗到认清错误配合调查的转变,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肩上所担当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纪检人,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惩治打击腐败分子,更要提高“治病救人”的效果,教育和感化党员干部,唤醒他的初心使命。

求是挺进,提升能力成色,做监督执纪的践行者

纪检监察干部始终要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自身业务过硬,才有亮剑的勇气。记得刚进入纪检监察队伍时,我时常因为自己业务能力不强、理论知识匮乏感到焦虑窘迫,面对党纪法规和行业条例我一头雾水,在调查处置问题线索时我焦头烂额,与相关证人谈话取证时我磕磕巴巴......在遇到这些困难时,我更坚定了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的决心,我不停的恶补各项党内法规、翻看学习以前整理的案卷、积极向同事请教和探讨业务知识。通过不断的积累和摸索,我不仅在业务能力上有了提升,也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有了更透彻的理解。

植根人民,彰显为民本色,做人民利益的守护者

2022年初,国内疫情反扑,形式严峻,根据组织安排,我成为了县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的一员。我跟随同事一起深入医学隔离点、商超、农贸市场、交通卡口、医疗机构等一线,开展全方位的监督检查,通过现场反馈以及发放问题清单的形式,督促各部门从严从细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决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健康堤坝。在监督检查的过程中,我发现部分疫情交通卡点防暑物资配备不足,照明设施失灵,存在安全隐患,我及时向组织反应,及时补充物资和维修设备,为在一线抗疫的党员干部安全保驾护航。了解到居家观察对象在居家隔离期间遇到现实困难,我立刻与乡镇干部、网格员精准对接,全力做好群众服务保障工作。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我们不仅是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员”,更是“战斗员”“协调员”“服务员”。我坚信疫情防控一线在哪里,纪检干部就在哪里,只要人民需要,永远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做人民群众安全和利益的守护者。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在新的时代浪潮下,我将坚定理想信念,一以贯之坚守忠诚,不遗余力提升能力,全心全意服务人民,做浙西南革命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





青田纪委 | 优秀征文选登 | 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