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老年人健康!家庭小药箱要定期“体检”
发布时间: 2022-08-01 17:09:40    文章来源: 青田网 点击数:  作者:   

7月25日到31日是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根据实际情况,很多三甲医院都设立了老年病科,明确老年病并不是指某一种疾病,而是对很多疾病的一个统称,要采用多学科诊治的方式。

综合施策 守护老年人健康

近日,北京协和医院20多名医护人员为老年人举行了义诊活动。

在义诊现场,来自老年医学科、心血管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专家们为多病共存的老年患者和家属,详细讲解和分析检验检查单报告,耐心解答包括老年慢病护理、吞咽问题、规范用药等方面问题。

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身体各项机能逐渐衰退,涉及认知功能、躯体功能、心脏功能等,专科医生关注单一疾病的治疗,而对老年人的治疗,考虑的不止是一种疾病,需要综合考虑多方施治。

北京协和医院老年医学科常务副主任 孙晓红:我们组成了一个跨学科的团队,不是说单纯内科一个多学科,而是一个跨界的科室。到了老年科能实行这种一站式的服务。包括他营养的问题,包括他运动康复的问题,以及跟家属在沟通老人日后的照护的问题。

关注家庭小药箱 定点回收过期药

几乎每个老年人家里都有一个小药箱,但很多药品往往“备而不用”。过期药品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导致误服,如果处理不当,还会造成环境污染或者流入非法渠道。在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期间, 湖北、山西等地就针对家庭小药箱开展科普活动。

在湖北十堰,大型公立医院组织临床药师、药学志愿者走进慢性病老人家庭,进行合理用药随访。

十堰市太和医院药学部主任 陈黎:老年人往往患有多种疾病,需要同时服用多种药物,并且进行长期治疗,因此药物的相互作用和不良反应发生率会明显增加,通过对老年患者进行居家药学服务等活动,提高老年人的合理用药意识。

家庭小药箱里一些过期的西药,不仅药效会降低,还可能分解有害杂质,服用后可能引发过敏甚至休克。为此,山西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处理活动,依托零售药店,已设立1300多个回收点。

太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科科长 王星:提高群众科学用药、安全用药的素养,我们要在年底组织集中处置行动,保证回收回来的过期药品按照环保部门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

专家提示:科学配备 定期检查家庭小药箱

那么哪些药可以作为我们家庭里的常备药?这些药该如何保存?如果药品过期了又该怎么处理呢? 再来听听专家的建议。

医生建议,家庭常备药应选择安全性较强的非处方药,夏天可准备一些防中暑和防蚊虫叮咬的药物,冬天或春秋季,就要备一些抗过敏的药物。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副主任医师 魏雅楠:比如说有冠心病的病人,我们建议大家常备的药就是像硝酸甘油,应急用的,有一些病人可能还会用到速效救心丸。比如说老年糖尿病的朋友,小药箱里是要备糖果的,就是预防低血糖症的发生。

医生提醒,药品应分类管理,成人药品与儿童药品分开,急救药品与常规药品分开,内服药品与外用药品分开。家庭小药箱应3到6个月清查一次。对于家里的过期药品,首先应送到回收点进行回收,如果要自行处理,可以把眼药水、口服液等药品的液体挤出来混入生活垃圾处理;喷雾剂、喷鼻剂等可吸入性药品,可在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将其排空;注射药品不能自行开启,应连同外包装一起按有害垃圾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