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田县“三个一”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时间: 2022-07-08 16:13:25 发布机构: 青田 点击数:

青田县聚力完善农村物流末端网络建设,贯通县乡村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实现农产品上行和消费品下行双向共同配送,物流效率明显提高,快递物流费用明显降低,打通乡村消费“最后一公里”和农产品进城“最先一公里”。

一是“一条线”贯穿,构建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合理规划和布局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统筹商贸、邮政、供销合作、物流快递等资源,升级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加快推进邮政快递业“互联网+”向“智能+”升级,对符合建设标准的邮政快递企业,引进及更新设备、落实邮件快件过机安检要求的,按标准给予一次性财政补助。利用现有服务站(点)进行改造升级,按实际投入的50%给予一次性补助,支持打造8个镇级电商公共服务分中心、30个村级电商公共服务站,服务辐射周边乡村,助推消费品下乡。

二是“一张网”互动,支持快递与农产品协同发展。推动扶持邮政快递企业与农村电子商务平台、供销社、农村电商、农业主体合作,建立农产品同城配送平台。以奖代补方式降低农特产品物流成本,支持青田杨梅、石雕、休闲椅、红酒等青田特色产业发展。对本县通过全国直播基地、直销拍卖平台等电商渠道,协议客户年发出杨梅及其它农产品或以上同一特色产品达8万件且比上年增长达到15%的快递企业的,协议客户年发出青田石雕达30万件且比上年增长达到15%的快递企业的,按标准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奖励,助推农产品出村。

三是“一盘棋”推进,打造农村电子商务集聚区。支持乡镇农村进行场地改造升级,门头标识牌带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青田县电子商务集聚仓”标识、集聚区支持简单隔断及氛围改造标识,确认投入使用后按实际投入的50%给予一次性补助。降低电子商务企业快递物流成本,促进农特产品上行,以集聚区为单位给予以奖代补的方式降低物流成本,每日发货量发货量达2000件,给予每单给予0.5元奖励,超过2000件以上的部分,每件给予1元奖励,累计补贴不超过40万元,补贴期限1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