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现场推进会暨“意向企业”走进青田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30 15:29:43    文章来源: 青田发布 点击数:  作者:   

6月29日上午,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现场推进会暨“意向企业”走进青田活动举行。省经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许小月,市委常委、副市长楼志坚,县委书记林霞,山区26县和结对地区经信部门负责人,“意向企业”代表等参加活动。

林霞代表青田县委、县政府致辞

林霞说,近年来,青田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市委、市政府加快“双招双引”战略性先导工程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产业链协同发展这个核心,坚持“山区县也能搞工业,也能搞科技创新”理念,走出了一条“山”呼“海”应的生态工业发展之路。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产值29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县GDP比重33%。“十四五”期间,青田将毫不动摇推进工业平台“二次创业”,深入开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力争新增工业用地6000亩以上,工业总产值5年翻番、突破1000亿元,奋力打造“万亩千亿”产业平台,把青田建设成为“生态工业、专精特新”的产业创新引领县。


楼志坚代表丽水市委、市政府致辞

楼志坚说,丽水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潜力无限的特色“山”字系区域公共品牌,厚积薄发的干事热情。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着力塑造引领未来的新增长极,开局关系全局,起跑决定后程。丽水市委、市政府将“双招双引”确立为丽水战略性先导工程,充分体现了战略冲刺的“决心”,更展现了跨越发展的“信心”。此次我们以“产业链”为媒,为“山海”交流、协作搭建了一个崭新平台,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丽水真诚地希望兄弟县市、单位和企业家朋友们,能在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和数字经济发展方面给予丽水更多更大的支持,加快推进合作项目有效落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许小月发言

许小月说,本次活动的主要任务是总结成绩、分析问题,深入实施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加快构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的发展格局,推动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认识再提升、机制再完善、产业合作再深化,积极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标志性成果。

结合本次活动主题,许小月作三点强调:

一是充分肯定前期产业链山海协作的工作成效。通过实地调研、交流座谈、书面分析等形式,产业链山海协作得到了各部门、各相关县市区的重视,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各级推进快速有力,协作成效初步显现,逐步形成省市县上下联动、争先创优、协同发力的良好氛围。

二是深刻分析产业链山海协作存在不足。受地理环境、国家政策等客观因素影响,产业链山海协作推进过程中还存在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发展动力还有待提升,合作内容方式有待丰富,工作进展不够平衡等问题,导致结对双方合作进度缓慢、政策落地难、培育重点不够清晰。

三是扎实推进产业链山海协作不断取得实效。要注重精准,进一步加强龙头企业带动、中外合作推动、自然禀赋促动、产业拓展联动、新兴产业拉动等协作路径探索。要巩固基础,进一步做好内、外拓展文章,深挖本地资源禀赋和当地产业实际,提升本地产业发展内生动力,探索创兴“双向飞地”建设,主动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多方联动,进一步壮大协作支撑力量,强化政府层面双向互动,发挥企业层面协同参与,注重各类社会资源补充。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发挥经信部门主力作用,主动出击,带好企业、项目和平台等资源,促进信息、资源分享,引导企业加强交流,变“协同”为“牵头”,变“陪同”为“带头”。


项目签约

活动举行了丽水市山区26县经信局落实产业链山海协作项目现场签约仪式,世邦智能制造项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综合利用项目、年产800万套耐克服装加工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21.75亿元。

授牌仪式

青田县、龙游县、永嘉县获得产业链山海协作先行区授牌;慈溪创新创意(杭州)飞地、丽水甬莲智能制造产业园、温岭(上海)国际创新中心等15个飞地项目获数字经济飞地示范基地授牌。

文件解答

省经信厅相关处室就《浙江省产业链山海协作行动计划》《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关于支持山区26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进行了解读。

活动开始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山区26县特色产业展板和青田县工业产品。会后,发达地区与山区26县结对县经信局长、部分企业代表还进行了结对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