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文件 >青政办发
首页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青田县经济稳进提质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22-117069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6-21 16:02:17

文号:青政办发〔2022〕13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政办发〔202213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
《青田县经济稳进提质专班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有关单位:

《青田县经济稳进提质专班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525

 

(此件公开发布)

 

青田县经济稳进提质专班工作方案

 

为全面准确掌握全县经济运行、项目建设、产业培育、政策争取等状况及时研判经济发展和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综合施策破难攻坚以更扎实举措实现稳进提质特成立青田县经济稳进提质工作专班。

一、专班组成

总召集人潘伟

副总召集人周立军

副召集人叶军勇、叶永青

成员县府办、县发改局、县统计局、县经商局、县建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力社保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县文广旅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自然资源局、县邮政管理局、县招商中心、县金融中心、县人民银行、县银保监组、县国调队、县供电公司等主要负责人。

二、运行机制

专班日常工作由县发改局牵头一般每月一次也可根据问题反映情况随时商议。专班设立跨部门联动的工业增长与企业问题解决攻坚组、项目建设协调攻坚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攻坚组、房地产需求分析与稳发展攻坚组、消费提振攻坚组、文旅产业增长攻坚组、双招双引攻坚组等7个专项小组分别由县经济商务局、县发改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建局、县经济商务局、县文广旅体局、县招商中心牵头负责。

专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及时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必要时由县政府督查室发出督查任务交办清单确保解决措施落地见效。

三、主要任务

1.千方百计争取政策。每月督查落实县直各单位争取落实5+4政策包、共同富裕(26县政策)、土地要素、专项债(中央资金)工作情况,督促指导应争尽争。(5+4政策包由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县经商局会同相关部门负责;其他分别由县发改局、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牵头)

2.千方百计推进项目。每月分析全县有效投资4+1项目(专项债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问题清单,并提出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着力督导项目问题清单限时销号,合力破难攻坚。(县发改局牵头)

3.千方百计招大引强。每周会商、每月分析全县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的问题清单,以投产论英雄,环环相扣加快项目落地。(县招商中心牵头)

4.千方百计培育产业。每月分析全县工业、服务业、农业、商贸、房地产(建筑业)等产业、行业的产能培育情况,分别梳理现存项目(企业)、扩产项目(企业)、开工项目、在建项目、投产项目(企业)、新入统项目(企业)的产能贡献情况,分析产业行业和重点企业的问题清单、破难攻坚,千方百计优存量、扩增量、稳增长。(县发改局、县统计局、县经济商务局分别牵头分析,相关主管部门分别分析产业行业的基础现状、增长预期、稳增长举措、存在问题和建议)

以上四个方面牵头部门定期会商、每月分析,形成比对报表和问题清单,自己不能解决的,需要提交协调解决的形成问题清单和建议,每月20日统一报送县经济稳进提质专班,提交专班研判和协调办理。

四、主要职责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专班负责统筹协调全县经济运行分析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应对措施及建议。各成员单位具体职责分工如下:

1.县发改局:牵头项目建设协调攻坚组,负责GDP、服务业增加值、营利性服务业、建安工程等指标。根据各有关部门提供的相关材料、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判断全县经济运行基本态势,针对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及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形成全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报告。

2.县统计局:负责为全县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及时提供数据支撑。汇总提供GDP、规上工业增加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主要经济指标位次,提出指标预警,从统计的角度撰写全县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分析经济运行态势、特点、问题及原因,预测经济走势,提出对策建议。统计数据未经省确认的,提供预计数据或上报数据。

3.县经商局:牵头工业增长与企业问题解决攻坚组、消费提振攻坚组两个专项小组,负责全县工业、贸易等行业分析,重点监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企业效益(营收、利润、负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总额增速、进出口数据等指标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每年有计划的指导本行业内的企业上规上限。

4.县财政局:负责专项债(中央资金)等要素争取,监测分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税收收入(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等指标数据完成情况,提出对策建议。

5.县税务局:负责分析全县税收基本情况,重点行业税收、税源变化等,提出对策建议。

6.县建设局:牵头房地产需求分析与稳发展攻坚组,负责监测分析建筑业、房地产业运行情况;负责督促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项目入库工作;重点监测建筑业总产值、房地产投资、商品房销售面积等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7.县农业农村局:牵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攻坚组,负责监测分析农业增加值(含农林牧渔及其服务业)、粮食生产、蔬菜水果产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8.县人力社保局:负责监测分析非营利性服务业、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就业总量、企业就业人数、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城镇登记失业率、新增社保缴费人数等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9.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土地等要素争取、保障工作。

10.县交通运输局:负责监测分析交通运输业运行情况;重点是运输总周转量增速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11.县文广旅体局:牵头文旅产业增长攻坚组,负责监测分析文化、旅游、体育等行业运行情况,重点是住宿业营业额、规上互联网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营业收入等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12.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监测分析餐饮业营业额等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13.县招商中心:牵头“双招双引”攻坚组,负责“双招双引”工作,坚持招大引强,分析招商引资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

14.县金融中心、人行青田支行:负责监测分析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制造业贷款等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15.县银保监组:负责保费收入、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等指标数据完成情况及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16.县国调队:负责数据调查、数据分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17.县供电公司:负责电力服务保障和电力数据分析。

 

附件经济稳进提质专班组成部门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名单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

县检察院。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5月25日印发

青政办发〔2022〕13号.doc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