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青田县委员会“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工作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 2022-06-20 15:42:43     文章来源:青田    责任编辑:
领导照片:

为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彰显人民政协为人民的价值导向,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根据浙江省政协《关于推进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的指导意见》(政浙委发〔2021〕30号)和青田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青田县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青委办发〔2020〕32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创建“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探索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我县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贡献政协智慧与力量。

(二)基本原则。坚持正确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平台工作全过程,依据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和职能开展工作,正确处理好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关系。坚持协商为民。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尊重人民群众意愿,积极反映人民群众诉求,助力推动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形成共识,得到解决。坚持双向发力。把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有机结合统一起来,通过协商议事、求同存异、聚同化异,营造有事好商量、有事商量好的良好氛围。

    二、功能定位

“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作为县政协深化“请你来协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的有效运行,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机衔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努力使之成为政协联系服务基层群众、助力改善民生福祉、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台,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其主要职责任务:作为“请你来协商”重要组成部分,组织涉及乡镇(街道)事项的协商活动;以联动、远程等方式参与县政协“请你来协商”重要协商活动;为县政协“请你来协商”重要协商活动开展,在课题调研、听取民意等方面提供必要的支持。

三、平台运行

(一)协商内容。聚焦增进人民福祉,注重选取切口小、关联广、针对性强、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开展协商,重点是涉及基层群众服务、公益事业方面的事项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

(二)参与范围。根据议题需要,在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基础上,确定参与协商人员。除政协委员、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外,邀请一定比例的群众代表参加,也可视情邀请相关专家参与。

(三)场所设置。各乡镇(街道)要积极创造条件,设立一个相对固定的协商场所。根据协商内容,也可将协商场所设置在现场。积极推进“民生议事堂”向有条件的村、社区等延伸,建设“协商驿站”。民生议事堂协商会场(现场)统一使用“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标识。

(四)协商方式和频次。根据实际需要,采取灵活、便捷、多样的方式组织协商活动。协商可以是“面对面”会议协商,也可以是“现场+网络”协商。积极利用“侨海通”等平台,开展海内海外联动协商。各乡镇(街道)每年一般不少于2场,乡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各参加1场活动。

(五)工作程序。按照确定协商议题、组织调查研究、开展协商讨论、报送协商成果、推动成果落实等程序,规范开展协商活动。选择协商议题,可以采取党政点题、政协选题、政协委员荐题、向群众公开征题等方式进行。坚持“不调研不协商”原则,围绕协商议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一线查实情、深入群众听民声、深入研究谋良策。协商讨论秉持“公正理性、求真务实、平等互信、开放包容”的协商文化,强化互动交流,广泛凝聚共识,努力达成最大公约数。  

四、工作机制

(一)分工负责机制。“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工作由县政协组织实施。县政协建立主席会议成员分工负责制,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别联系7个乡镇指导片,加强对工作的联系指导;县政协提案委负责“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指导工作;建立政协专委会联系机制,具体负责“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 工作。

(二)委员履职机制。7个乡镇指导片分别建立由相关政协专委会主任任组长,政协专委会副主任、联系政协工作的乡镇(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履职小组成员由各相关政协委员组成。履职小组在县政协指导下开展工作,负责所在片区政协委员的联系联络和“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的具体事务。按照就近就便原则,鼓励省、市政协委员参与所在地“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经征询本人意愿,可将其纳入委员履职小组。

(三)民情联络机制。依托委员履职小组建立社情民情信息联络站,通过委员信箱、委员连线等方式,收集了解海内外群众意见建议。推动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广泛联谊,及时掌基层群众的所思所盼与相关利益诉求。对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具有普遍性的问题,按照相关程序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反映,并向县政协提出协商建议。

(四)统筹联动机制。坚持“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与县政协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有机融合,与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履职工作有机结合,更好发挥协同集成优势,提高协商质量和实效。推动“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与乡镇(街道)基层协商活动有机衔接,探索开展“协商+善治”联动协商。

(五)议题确定机制。各政协委员履职小组会同乡镇(街道)党(工)委在调查研究和广泛征集基层意见的基础上,聚焦乡镇(街道)中的民生改善实事和社会治理难事,提出本组的年度协商议题,于每年年初报县政协办公室汇总。

 (六)成果转化机制。各委员履职小组要及时汇总整理协商意见建议,以协商建议书或其他形式交送所在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由所在乡镇(街道)负责具体落实,在县有关部门配合协助下,完成协商成果转化落实,并在3个月内反馈县政协办公室和对应的政协委员履职小组。对有代表性、普遍性或需要持续关注的重要问题,可以通过深入调研转化为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也可纳入到“请你来协商”主平台进行再协商。“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各乡镇(街道)年度综合考核,县政协将适时听取各乡镇(街道)协商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协是“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将其作为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化“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工作总体布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推进工作落实。坚持在党委领导下推进“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加强与党政工作有效衔接。

(二)强化委员责任。将政协委员参与“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情况纳入履职量化考评,充分发挥委员会客厅、委员工作室等平台载体作用,为“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的开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三)坚持创新发展。突出质效导向,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务实管用的运行模式,彰显特色优势。将“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融入数字政协中,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推动协商更有质量、更富有成效。

(四)加强工作保障。县财政要将“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相关工作经费保障纳入预算。各相关部门、乡镇(街道)、企事业单位要支持政协委员参与“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在时间、经费等方面提供必要保障。

(五)总结宣传经验。加强工作研究与交流,促进互学互鉴。宣传部门要将“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活动的宣传纳入宣传计划,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县政协机关要通过政协网站、公众号等加大典型案例、经验做法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田县委员会 【网站地图】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 办公室电话:0578-6834213 邮政编码:323900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