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议案提案 >人大代表建议
首页
关于青田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9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265274x/2022-116951 发布机构: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6-16 14:41:35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徐添耕代表:

您(你们)在县十届人大次会议上提出的第96号建议——关于加强企业经营中市场监管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年报公示工作

为建立市场主体年报长效机制,更好地发挥年报在商事制度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中的基础性作用,2019年浙江省在全国首先试点精细化年报工作,2020年正式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推开近年来,青田县市场监管局围绕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提高年报质量、提升工作效率,推进并持续完善年报精细化管理机制。把督促引导市场主体依法按时年报作为市场监管部门服务企业和加强信用监管的有效手段,切实提升市场主体履行年报公示义务的主动性、自觉性,保证年报数据的真实性。加大数字赋能,运用数字化标准化定库、精细化定量、精确化定责,动态监测年报数据,推动部门间数据共享,提高年报工作质量。以精细化管理模式持续推动年报工作向协同化、高效化、平衡化转变,强化年报公示在市场监管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构筑多层次立体式宣传网络,结合未年报企业信用约束的典型案例,广泛宣传年报公示对于市场主体信用积累的重要意义,兼顾全面性和精准性,做到应知尽知。

根据市场主体特征分类施策、分别服务。对主动申报类通过年报宣传提醒尽早年报;对引导帮扶类主动联系进行培训和指导,重点对新设企业、零申报企业、补报年报企业等主体组织培训;对代理年报代报业务的中介机构进行重点培训,强化责任意识;对重点关注类进一步强化监管,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工作引导未年报企业尽早年报、停业企业主动注销,查无下落企业做好现场取证列入经营异常名录2019年以来,青田县企业年报率逐年提升,零申报率逐年下降,实施精化细年报取得良好成效。

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青田县市场监管局始终把“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落实国务院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手段,积极运用企业信用风险监测预警等模型,通过“通用+专业”融合模式,对风险等级高、失信黑名单、重点监管对象、信用评分低等检查对象提高抽取比例和频次,对于信用评分高、风险等级低的检查对象调低抽取比例和频次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在同一年度内对风险等级低、信用水平高的同一市场主体的抽查原则上不超过2次。实现对不同信用风险程度的企业差异化监管,提高监管精准性和问题检出率目前关联信用规则的双随机任务占比达到100%。

同时,按照“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的要求,积极开展通用抽查事项的检查,并对同一市场主体的不同抽查检查任务尽可能合并实施,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依托“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实施“双随机”现场检查并及时审核公示检查结果,目前掌上执法应用率达、全面公示率、按时公示率后续处置率达等指标均达到100%。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人:徐芳信用监管科

联系电话:6822857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426   

 

 

 

主送:徐添耕季林波徐旭阳代表。

抄送:县府办、县人大常委会代表与选任工委鹤城中心组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