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霞专题调研环保、防汛工作:齐心协力做好“水文章”
发布时间: 2022-06-16 15:52:13    文章来源: 青田发布 点击数:  作者:   

6月15日上午,县委书记林霞在调研环保、防汛工作时强调,要齐心协力做好“水文章”,助力青田高质量绿色发展。县委常委、温溪镇党委书记童森军,县委常委、副县长刘骅陪同。

实地走访 现场办公

林霞一行首先来到太鹤湖鹤城段,实地开展巡河工作,就城区瓯江两岸排水口情况进行查看,了解“五水共治”成果。林霞一行随后来到温溪镇沙埠村砂石料码头和东岸村防洪堤,分别调研了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和防汛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进行现场办公。

座谈交流 汇报情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治水办和生态环境分局分别汇报了“五水共治”工作情况和环保工作情况。近年来,我县持续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巩固提升污染防治攻坚成果,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县域生态环境质量,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21年底,全县地表水断面、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连续13年保持100%,县内各地表水断面水质均达Ⅱ类及Ⅱ类以上标准,Ⅰ类标准的断面比例保持在40%以上。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空气优良率连续五年保持在98%以上,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19微克每立方米。

听取汇报后,林霞对我县“五水共治”等领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林霞指出,青田水系丰沛,水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发展空间巨大。但也遇到了一些发展瓶颈,暴露了工作中的不足和短板。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做好“水文章”,以生态优环境美的城市底色助力青田高质量绿色发展。

就下一步工作,林霞强调

一要以打造“东西延伸、南北上山”的产城融合示范县的系统思维思考我县“五水共治”工作。拉大城市布局框架,系统性超前谋划基础设施建设,制定项目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做好顶层设计,杜绝重复建设的情况,做到“开工必完工”。

二要系统谋划“五水共治”、防汛防台、美丽青田等相关工作项目,精心做好项目前期。各单位要着眼长远,“跳出青田看青田”,以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谋划项目建设项目。发改要做好项目统筹,滚动充实前期项目库,财政要做好项目前期资金保障,合力项目做精做好,为城市未来发展奠定基石。

三要高质量完成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级环保督察相关问题整改工作。要树牢底线意识,倒排时间和工作计划,有序推进问题整改。

四要拓展思路解决资金问题。利用好银行、民资等金融工具,助推我县从金融大县向金融强县转变。要坚持项目为王,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深入挖掘环保项目潜力,争取国家级项目落地青田。

五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尽最大努力确保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持续做好气象预测、预报、预警等工作,提高研判准确性,强化地质灾害重点隐患排查和监测工作,防范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的发生。精准启动应急预案,加强演练和物资储备,确保随时进入应战状态。

六要强化监督启动问责机制,推进工作进展。项目牵头单位要大胆协调敢于担当,各部门之间要强化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推进项目早开工早见效。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督办,以“项目清单化”保障项目快落地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