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协召开山口片“民生议事堂”工作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22-06-15 10:19:22     文章来源:青田    责任编辑:
领导照片:


2022年6月14日,县政协社法民宗委组织召开山口片“请你来协商·民生议事堂”工作座谈会。座谈会邀请到山口镇、仁庄镇、方山乡、汤垟乡四个乡镇分管领导,政协委员履职小组成员代表。县政协副主席刘新青参加会议。



会上,刘新青副主席分别给山口片四个乡镇“民生议事堂”授牌。县政协社法民宗委介绍了“民生议事堂”的运行机制履职小组架构、考核要求及数字平台操作流程等相关业务知识。




在互动交流环节,四个乡镇和委员代表围绕山口片如何更好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县政协委员郭婉蓉表示:“民生议事堂”重点聚焦基层百姓的“急难愁盼”,将县政协的工作延伸到乡镇,开辟了政协走进基层、融入群众的新途径。每个乡镇一年两场活动的选题非常重要,建议要让委员更多地参与进来,把议题选好选实。

县政协委员周子媛表示:7月份,首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将在青田召开,自己入选了大会讲解员,在参与过程中也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和想法,我认为方山乡作为大会主阵地,在如何“当好东道主,开好农遗大会”上,可以借助“民生议事堂”好好议一议。

县政协委员徐伟雄表示:开好“民生议事堂”,前期调研工作很重要,建议在活动正式开始前,围绕议题确定、情况了解、现场视察等提前做好准备。

县政协委员林伯敏表示:对我们委员来说,“民生议事堂”是个新事物,通过今天的座谈会对这项工作有了初步的了解,自己也会发挥乡贤带动作用,通过参加积极活动助力家乡建设。



刘新青副主席表示,今天的座谈会,开得很有意义,为山口片“民生议事堂”工作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开得很及时,根据工作要求6月份每个乡镇都要完成一场活动;开得很成功,乡镇和委员们思考得非常深入,提的建议也很到位。刘新青副主席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为什么”,“民生议事堂”是省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项创新工作,要充分认识“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的重要性;二是要深入了解,明确“是什么”,“民生议事堂”是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的议事平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衔接融合,提高政协协商的参与度和覆盖面;三是要认真思考,明确“做什么”,聚焦乡镇基层的民生实事,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围绕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多谋利民之策、多献安民之计、多促惠民之举四是要务实有效,明确“怎么做”,议题选择上要体现“群众性”,尽心竭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解民忧、增福祉;参与对象要体现“广泛性”,邀请政协委员、普通百姓、精英专家各界代表参加;活动方式上要体现“多样性”,不局限在会议室,还要走进田间地头、百姓家门,更接地气,更有烟火气。

为放大优势、补齐短板,青田县政协根据我县的实际情况,在开展“民生议事堂”工作中,建立了“联盟式”的工作机制,将全县32个乡镇(街道)分成7大工作片,每位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指导一个片,专委会主任、副主任分别担任指导片片长、副片长,并将252名政协委员具体分到乡镇履职小组参与活动。根据地缘相近、产业相融、交通互联、人员互动的特点,片内的乡镇之间在开展“民生议事堂”活动中,工作互帮互促,成果共建共享。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田县委员会 【网站地图】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 办公室电话:0578-6834213 邮政编码:323900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